[靈修默想] 7月30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四14~22 週二
提後四14~22

4:14 銅匠亞歷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
4:15 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
4:16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4:17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
4:18 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4:19 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
4:20 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
4:21 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裏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
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淺釋

若把這段經文和詩篇第廿二篇作比較,不難發現這段經文和詩廿二有很多共通之處,例如:「被離棄」(詩廿二1)、「沒人幫助」(詩廿二11)、「脫離獅子的口」(詩廿二21)、「神在列邦中傳揚」(詩廿二27)。保羅結束這書信時,想着自己在世的生命快要終結,他便想起詩篇廿二篇的內容,而這詩篇也是主耶穌身懸十架所使用過的。此刻,保羅知道他要更確切地體會「與基督同死同活」的真義。保羅雖然要孤單地面對殉道,但他知道,即使眾人都離棄他,主卻與他同在,加給他力量,必從獅子口中救他,讓他進到永恆的國度之中。他沒有失掉信心,更沒有忘記他作為外邦人使徒的職分,要在審訊中把福音向外邦人完整地傳開。最後,他在這封「遺書」的結尾中提及一些肢體的名字時,處處表現出他的關愛之情。即使在這樣的境況下,保羅仍然記掛着教會 內的肢體,這些肢體讀到這部分時,必然被感染和激勵!

反省

保羅的榜樣如何展現出何謂「弱勢處境中的強勢信仰」?今天你面對着甚麼生 命的挑戰呢?保羅的榜樣有甚麼可以借鏡呢?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請為到香港年輕一代祈禱。他們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社會運動中的表現反映出,他們感到前景暗淡,對將來不抱期望,內心充滿鬱結和負面的想法。求天父憐憫和看顧他們,守護他們的心,在他們的內心中注入正面的動力。求天父賜智慧給香港眾教會的牧者,幫助他們重新認識香港的年輕人,以基督的福音改變年輕人的生命與人生。
  •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每天如在狹縫中生存,承受不同人生角色間的壓迫與張力,但基督亦是處身於不同的狹縫之間,身處罪人與天父之間、完全神聖與人類軟弱之間……在這些拉扯矛盾之中,主基督仍勇敢地撐過來,祈求主賜我們平靜安穩的心與及內心的力量,在狹縫之中與祂一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