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8日, 2019

新約經卷:西三1~11 週四
西三1~11

3:1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3:2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3:3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
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3:5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3:6 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3:7 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
3:8 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
3:9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3: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3:11 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淺釋

保羅以命令的語調對信徒作出勸誡「就當求」及「要思念」上面的事,所表達的是信徒要選擇一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生命樣式,就是與基督聯合的生命。「已經死了」既是指生命因信基督而不再一樣,也是指對舊生命的捨棄,新生命的選取。要選取新生命,就必須要「治死」舊生命的行為模式,包括一切迷信的行為,淫亂的生活,惡念和貪婪;也要「棄絕」舊生命的思維、情緒和言語,包括惱恨、憤怒和一切的污言穢語。保羅用「脫去舊人」來闡明舊生命須徹底捨棄;用「穿上新人」來闡明新生命須全然擁抱。衣服的穿著是一件一件加上去,使儀容美化的過程,同樣,生命的轉化,也在屬靈知識上「漸漸更新」的過程中達致。這生命更新,始於棄絕舊我,繼之選取上面的事,最終在不斷學習和操練中成就生命的長進。

反省

我們的生命在哪方面仍是讓「舊我」支配著?信仰群體如何支持和幫助我們活出基督的樣式,顯出我們的生命是與基督聯合呢?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求神光照青年團四家的成長小組生活。小組是孕育靈命的地方,求神帶領小組組長積極推動小組的屬靈氣氛,以自己的屬靈榜樣,建立一個以神話語為中心的小組生活,維繫組員的生命敬虔,建立彼此間的屬靈情誼,互相激勵發揮恩賜投身事奉。求神激勵每位組員也能投入小組生活、敏感和關顧組員的需要、彼此相愛守望、恆切祈禱,願眾人在小組生活中經歷屬靈生命的長進。
  • 承接上個月的長者佈道會,8月可說是堅固佈道成果的月份。請為長者肢體代禱:作為教會一分子,願他們都懂得積極接待新決志肢體;又求主賜他們親和力,讓他們可以幫助新決志肢體融入其中,得到肢體的同行與教會的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