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9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十三1~3 週五
尼十三1~3

13:1 當日,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遇見書上寫著說,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會;
13:2 因為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來迎接以色列人,且雇了巴蘭咒詛他們,但我們的神使那咒詛變為祝福。
13:3 以色列民聽見這律法,就與一切閒雜人絕交。

淺釋

從內容上說,尼十三1~3是下文所述猶大人種種墮落行為的後果。重建城牆之後,尼希米要重建人民。事情發生於某次宣讀律法書之時,猶大人發現了一段經過許多時代以後,這一代人已遺忘的事跡,見申廿三3~5: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亞捫人(羅得與小女兒的後裔)和摩押人(羅得與大女兒的後裔)不但沒有向他們釋出善意,更雇用哈蘭先知來咒詛他們。
但神奇妙地介入,使哈蘭的「咒詛變為祝福」。可以想象,亞捫人及摩押人當中也有順從以色列的神之人,摩押女子路得便是一例。因此,猶大驅逐的,應為民中的不信者。跟以斯拉禁止以色列人與異族通婚一樣(拉九至十),尼希米採取一切的辦法,力求保存猶大人的聖潔。「閒雜人」就是以色列人之外的其他民族,尼希米把針對亞捫人及摩押人的規定,應用
在一切非我族類身上。

反省

尼希米杜絕了一切以色列人因為受外族人影響而得罪神的可能性。在遠離惡事、擺脫罪的纏累上,他的策略最具參考價值。你會如何幫助自己脫離一切惡事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羅翠璧宣教師和方煒濤先生正在重新修訂兒童團主日學課程。新課程以品格教育為框架,期望能在主日學中培養小朋友六項正面素質(包括熱愛學習、感恩、愛、勇氣、協作、正直)。而主日學的模式亦期望有所更新,透過更多不同形式的活動,讓小羊能彼此建立屬靈情誼,投入在教會當中。請為羅翠璧宣教師、方煒濤先生和兒童團課程更新小組的成員祈禱,求主賜他們智慧,帶領他們能按照兒童團導師和小羊的處境需要,撰寫適切的課程內容。
  • 傳福音的腳縱佳美,加上配合栽培初信者的牧養工夫,讓決志的新人及新升團肢體靈命成長。大堂於8月10日開始連續四個禮拜六下午舉行「栽培課程上冊」,讓一群有心志成為栽培員的肢體能在靈命、信仰知識、栽培技巧及栽培新人及新升團肢體的心志等各方面裝備。請在禱告記念,課程內容及課堂間的互動,使參與課堂的肢體日後能將基礎的信仰課題清楚傳遞予新人及新升團肢體,並幫助、引導及栽培決志者及新升團肢體幼嫩的靈命扎根在神話語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