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2日, 2019

舊約經卷:賽一1,10~20   週一
賽一1,10~20

1:1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1:10 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你們這蛾摩拉的百姓啊,要側耳聽我們神的訓誨!
1:11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
1:12 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
1:13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
1:14 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裏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
1:15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1:16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
1:17 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1:18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1:19 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吃地上的美物,
1:20 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淺釋

先知以賽亞得了「默示」,表示這是從耶和華而來的神聖信息,要傳遞給猶大及耶路撒冷居住的人。耶和華以法庭的場景對猶大家作出控訴,猶大家所作的惡儼如所多瑪與蛾摩拉。這兩座城都是邪惡的象徵,代表對弱勢社群的壓迫及拜偶像。耶和華討厭人表裡不一,雖然以色列民敬拜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但他們只有形式化的外在宗教行為,卻沒有敬虔的心。耶和華不喜愛沒有內涵的敬虔舉止,祂喜愛人內心真誠的悔改。18節,先知用法庭控辯雙方對質的用語,指出耶和華願意赦免人的罪,但他們必須從悖逆中回轉。先知以象徵的手法表達出耶和華的慈愛與公義,只要人真誠悔改,代表罪的「硃紅」色也能變成「雪白」。順從神的終局必然得福,否則便自找滅亡。

反省

人看外在,但神看人的心。讓我們祈求聖靈在心中光照我們,使我們看見自己靈裡的幽暗,甘心樂意降服在神的愛中,被祂陶造及修剪,好能得享祂所應許的福樂。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內地互聯網資訊已非常普及,生活方式已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正是「買棵蔥都用微訊」的時代。但造假是人類的劣根性,以往不少唯利是圖的人為了求財,罔顧同胞的福祉甚至性命,造成了很多悲劇。求神看顧國內同胞,讓他們在迎接新世代時,心靈的富足能趕上甚至超越物質的富足,人與人之間能以開心見誠替代爾虞我詐。
  • 內地青年在無神論的教育下成長,認識信仰的機會不多。少數有參與教會聚會的青年,也因繁重的學業而不能恆常出席,其信仰根基扎根不深。可是,許多教會急於在青年的屬靈生命還沒成熟時,已安排他們參與事奉。祈求主加力及智慧予內地教會,讓他們懂得按青年們的生命光景,給予合適的栽培及裝備,引導他們屬靈生命成長,並讓他們能在事奉中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