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6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十三4~9 週五
尼十三4~9

13:4 先是蒙派管理我們神殿中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與多比雅結親,
13:5 便為他預備一間大屋子,就是從前收存素祭、乳香、器皿,和照命令供給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歸祭司舉祭的屋子。
13:6 那時我不在耶路撒冷;因為巴比倫王亞達薛西三十二年,我回到王那裏。過了多日,我向王告假。
13:7 我來到耶路撒冷,就知道以利亞實為多比雅在神殿的院內預備屋子的那件惡事。
13:8 我甚惱怒,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從屋裏都拋出去,
13:9 吩咐人潔淨這屋子,遂將神殿的器皿和素祭、乳香又搬進去。

淺釋

「在此之前」(4節上,和修版),指第1~3節的隔離政策實施之前。尼希米至此才透露他離開酒政的崗位大概已有12年,在亞達薛西王卅二年才重返波斯(第6節),重新履行酒政的職務,估計也有幾年之久(就是「過了多日」的意思),以致猶大祭司當中竟有以利亞實與外族人──「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尼二10)一家──結親。這多比雅就是尼希米記上半部猶大人主要的仇敵之一,他藉嫁娶與很多猶大權貴攀上關係(尼六18)。以利亞實被派管理聖殿的庫房,也許是由於猶大人奉獻並不忠心,他竟把原本收藏祭物的房子變為給襯家居住的房子。尼希米再次回到耶路撒冷,可能仍是以省長的身分出現,因此他有能力立即撥亂反正,處理以利亞實所做的「惡事」,這包括對多比雅下了逐客令(而且非常粗暴),又下令要潔淨那房子,恢復它原來的功能。

反省

尼希米的行動與主耶穌潔淨聖殿一事有何相似之處?屬靈領袖不在場惡事便發生,這如何幫助你認識信仰群體的特質呢?此外,你認為其他的屬靈領袖為何沒有行動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羅翠璧宣教師和方煒濤先生正在重新修訂兒童團主日學課程。新課程以品格教育為框架,期望能在主日學中培養小朋友六項正面素質(包括熱愛學習、感恩、愛、勇氣、協作、正直)。而主日學的模式亦期望有所更新,透過更多不同形式的活動,讓小羊能彼此建立屬靈情誼,投入在教會當中。請為羅翠璧宣教師、方煒濤先生和兒童團課程更新小組的成員祈禱,求主賜他們智慧,帶領他們能按照兒童團導師和小羊的處境需要,撰寫適切的課程內容。
  • 傳福音的腳縱佳美,加上配合栽培初信者的牧養工夫,讓決志的新人及新升團肢體靈命成長。大堂於8月10日開始連續四個禮拜六下午舉行「栽培課程上冊」,讓一群有心志成為栽培員的肢體能在靈命、信仰知識、栽培技巧及栽培新人及新升團肢體的心志等各方面裝備。請在禱告記念,課程內容及課堂間的互動,使參與課堂的肢體日後能將基礎的信仰課題清楚傳遞予新人及新升團肢體,並幫助、引導及栽培決志者及新升團肢體幼嫩的靈命扎根在神話語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