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5日, 2019

新約經卷:來十一1~3,8~16 週四
來十一1~3,8~16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11:2 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
11:3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11:8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
11:9 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
11: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11:11 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
11:12 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
11: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11:14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
11:15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11:16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淺釋

希伯來書的寫作對象是猶太信徒,他們歸信主耶穌之後面對著各樣挑戰。經文反覆出現「因著信」這短語(3、8~9、11節),學者認為1~3節的重點並不是要為信心下定義,而是言簡意賅地指出憑信而活的人,總以神的話語為依歸,其本性與命運是如何被徹底改變。亞伯拉罕就是一個為人所稱頌的生命見證,可效法的信仰榜樣,而他亦是猶太人所熟悉的「古人」(2節),希伯來書的作者藉此激勵信徒。昔日亞伯拉罕順服神的主權,堅信神一直以來向他列祖所作的應許(9節),毅然選擇回應神的呼召,捨棄父家而前去「不知往哪裡」的地方(8節),他妻子撒拉也因信神的應許而年老得兒(11節)。亞伯拉罕所展示的信心,是超乎當時代的文化共識,生活處境,甚至是人人都認為是對的標準,但他「因著信」而作了跨越理性思維的屬靈抉擇,順服神的話說而行,最終在永世裡得著神早已預備給他們的更美的居所。

反省

神呼喚亞伯拉罕捨棄當下覺得最重要的,認為不可失去的東西,而亞伯拉罕「因著信」,願意一次又一次為神捨棄時,他越發經歷神的信實。此刻生命中有什麼人與物是我們認為不應放棄,或是絕對不能放棄的?亞伯拉罕憑信而活的一生,為我們帶來什麼屬靈啟迪?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求神光照青年團四家的成長小組生活。小組是孕育靈命的地方,求神帶領小組組長積極推動小組的屬靈氣氛,以自己的屬靈榜樣,建立一個以神話語為中心的小組生活,維繫組員的生命敬虔,建立彼此間的屬靈情誼,互相激勵發揮恩賜投身事奉。求神激勵每位組員也能投入小組生活、敏感和關顧組員的需要、彼此相愛守望、恆切祈禱,願眾人在小組生活中經歷屬靈生命的長進。
  • 承接上個月的長者佈道會,8月可說是堅固佈道成果的月份。請為長者肢體代禱:作為教會一分子,願他們都懂得積極接待新決志肢體;又求主賜他們親和力,讓他們可以幫助新決志肢體融入其中,得到肢體的同行與教會的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