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0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一6~7 週二
彼前一6~7

1:6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1: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淺釋

「因此」的「此」,指信徒經歷重生而有得救的盼望──這盼望就是在「百般試煉」中「大有喜樂」的原因。「百般試煉」是收信人正在或將要面對的處境,在這處境下人會感到「憂愁」,但彼得提醒收信人這是「暫時」而不是永遠的。「信心」指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信心既被試驗」可直譯作「信心的真實性」。藉着「百般的試煉」,信徒對神的信心就會變得真實無比,比真金更真!有這樣的「真信心」,在基督再來作最後的審判時便會得着神的肯定和嘉許(稱讚),在神眼中看為有份量(榮耀),因而有神所賜予的地位(尊貴)。總結來說,彼得勉勵收信人面對令人「憂愁」的「百般試煉」要「大有喜樂」,因為信徒知道逼迫和急難並非終結,他們看到這「暫時」之事後的稱讚、榮耀和尊貴;也因為百般的試煉使信徒的信心得以堅固和淨化,變得真實,因為信徒將會經歷神豐盛的恩典更多。

反省

面對試煉,人有「憂愁」或其他負面情緒,也很正常,彼得也沒有試圖掩飾或否定這些情緒。此刻,請在神面前傾心吐意,一一交託自己心中的「憂愁」,並求神讓自己藉着親近神、經歷神在試煉中的臨在和介入而克服這些「憂愁」而「大大喜樂」。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這個本來已經充滿壓迫感的都市,因「逃犯條例」的修訂而再套上一個緊緊的橡皮圈。回看當年主耶穌基督與帶著不同期望、不同社會理念的門徒,生活了三年多,吩咐他們彼此合一,活出愛的見證;在宣揚天國福音的時候,不忘關懷世人生活上的種種需要。求聖靈引領香港的基督徒,明白並學效主耶穌的榜樣,在這段磨難的日子使用我們與世人同行。
  • 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在七、八十年代極為蓬勃,主導全球華人教會的文字出版事工。然而,由於人才隨回歸前的移民潮流失、香港租金和工資成本高漲、內地宗教政策收緊等因素,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逐漸萎縮,而不少基督教書樓也相繼結業,情況令人憂慮。請為到香港基督教出版機構祈禱,求主帶領這些機構的負責人,賜給他們異象,使他們為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重新定位,以適切信徒現在的閱讀需要,讓信徒的生命繼續得到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