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1日, 2019

詩篇:詩八十1~2,8~19 週三
詩八十1~2,8~19

80:1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80: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80:8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80:9 你在這樹根前預備了地方,它就深深扎根,爬滿了地。
80:10 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佳美的香柏樹。
80:11 它發出枝子,長到大海,發出蔓子,延到大河。
80:12 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80:13 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糟踏;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
80:14 萬軍之神啊,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
80:15 保護你右手所栽的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
80:16 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的怒容就滅亡了。
80:17 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淺釋

這是一篇為國家祈禱的詩篇,國土為敵人侵入,詩人呼求神的拯救。寫詩背景為北國已亡於亞述(王下十七1~6),其人民多有逃來南國。故在殿中祈禱時,北國的人民(由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代表)也參加(2節),一同求神赦罪,復興民族。
8~11節以葡萄樹比喻以色列,從出埃及、征服迦南、定居講起,直達到大衛與所羅門時代擴張的顛峰期。這葡萄樹雖小,它的影子卻能遮滿諸山,並與佳美的香柏樹媲美,可見神恩典的奇妙。12~13節則是比喻以色列亡國被擄,遭外邦人踐踏,一切都並不是出於偶然,乃是神的震怒臨到。14~19節詩人為以色列祈禱,呼求神的拯救,因為神的憐憫與信實是他們唯一的盼望。

反省

當面對困境與災難之際,詩人不埋怨、不咒詛,反倒向神認罪,在神面前謙卑,並仰望神的拯救。我們可以如何像詩人一樣、堅定地信靠神?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感謝主,暑期信仰班和永光中一班得以順利進行,願神繼續保守各家的暑期活動,包括各式團契及營會。願神使用這些活動,賜動力和信心予各肢體去邀請同學、朋友參與,也求主給各活動有美好天氣,叫福音能拓展,讓更多人得蒙拯救。
    祈求主祝福暑期活動成為吸引區內兒童及家長的媒介,讓未信主的人有機會聽聞福音,成為主的門徒。小朋友能利用悠長的假期好作休息,並且善用時間為下個學年作好預備。求主保守升到少年團不同團隊的小朋友除了年紀的長大,在靈命上都有長進,漸漸適應新的屬靈群體。
  • 8月11日及8月18日為兒童團的家長日,求主讓家長與導師透過面談了解兒童更多,並且能一同帶領小朋友更認識信仰,讓天父成為他們自己個人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