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9日, 2019

舊約經卷:賽五1~7 週一
賽五1~7

5: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5: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5: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5: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5: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
5:6 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5: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淺釋

本篇是以賽亞書著名的葡萄園之歌,這表面上是一首情歌,先表達出情人(耶和華)對愛人(以色列家)的愛及熱情,娓娓道來過程中的轉折,及最後的憤慨。以色列是耶和華的葡萄園,耶和華一直親自打理、悉心栽種,保護這葡萄園(一8、三15),期望它能結出好葡萄。然而,葡萄園反結出野葡萄,即酸葡萄,不能作食用及釀酒之用。「還有甚麼可做的呢?」(4節)耶和華對葡萄園徹底的失望,以法庭的裁判叫人「斷定是非」。耶和華決心不再對葡萄園作出修剪、除草、灌溉,把阻止牲畜吃掉葡萄的籬笆與牆垣拆毀,使葡萄園變得荒涼。這看似嚴厲的做法,反映出耶和華不再給以色列民機會。因為所期望的「公平」與「公義」到頭來變成了「暴虐」及「冤聲」,與祂期望的景況南轅北轍。耶和華不得不作出相應的行動,審判是無可避免的了!

反省

人若對神的慈愛與憐憫無動於衷,神便會適時作出相應的行動,嚴厲地對祂的子民作出告誡。讓我們在漫長的生命成長期作出反思,在哪些地方輕忽了神的管教?辜負了神的心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內地互聯網資訊已非常普及,生活方式已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正是「買棵蔥都用微訊」的時代。但造假是人類的劣根性,以往不少唯利是圖的人為了求財,罔顧同胞的福祉甚至性命,造成了很多悲劇。求神看顧國內同胞,讓他們在迎接新世代時,心靈的富足能趕上甚至超越物質的富足,人與人之間能以開心見誠替代爾虞我詐。
  • 內地青年在無神論的教育下成長,認識信仰的機會不多。少數有參與教會聚會的青年,也因繁重的學業而不能恆常出席,其信仰根基扎根不深。可是,許多教會急於在青年的屬靈生命還沒成熟時,已安排他們參與事奉。祈求主加力及智慧予內地教會,讓他們懂得按青年們的生命光景,給予合適的栽培及裝備,引導他們屬靈生命成長,並讓他們能在事奉中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