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3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十三10~14(和修版) 週五
尼十三10~14(和修版)

13:10 我發現利未人當得的份無人供給他們,甚至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都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
13:11 我就斥責官長說:「你們為何不顧神的殿呢?」於是我召集利未人,使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供職。
13:12 猶大眾人就把五穀、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
13:13 我派示利米雅祭司、撒督文士和利未人毗大雅作司庫管理庫房,副手是哈難;哈難是撒刻的兒子,撒刻是瑪他尼的兒子;這些人都是忠實的,他們的職務是分派他們弟兄所當得的份。
13:14 我的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去我為神的殿與其中的禮儀所獻的忠心。

淺釋

百姓曾許諾「絕不會不顧我們神的殿」(尼十39下),但他們在尼希米返回波斯的年間已背約,令利未人因為缺乏供養而要離開他們的崗位,自己幹活。利未支派雖不獲分地,但他們在各支派的地域上仍擁有自己的房屋和田地。尼希米大概是在同一時間發現多比雅佔據房子以及利未人不獲供養兩個漏弊。但在尼希米的責備和鼓勵下,利未人返回事奉崗位供職,猶大人也重新履行奉獻的承諾。尼希米也指派了新的人手,負責執行分配供獻的事,條件只有一個,就是要「忠實」(第13節),因為他們的角色有如初代教會的執事(徒六),最重要的是確保利未人可以公平地獲得他們養生之所需。第14節是尼希米的禱告,請求神「記念」他(參尼二4;四4~5及五19),而記念他的方式就是不要「在天上的記錄冊上」(參賽六五6;但七10等)塗去他「為神的殿與其中的禮儀所獻的忠心」。

反省

尼希米一如以往,在百姓中間以嚴厲的手腕撥亂反正,但在神面前卻謙卑祈求。從他身上,你學會什麼敬虔的道理?又看見哪些屬靈領袖應具備的質素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羅翠璧宣教師和方煒濤先生正在重新修訂兒童團主日學課程。新課程以品格教育為框架,期望能在主日學中培養小朋友六項正面素質(包括熱愛學習、感恩、愛、勇氣、協作、正直)。而主日學的模式亦期望有所更新,透過更多不同形式的活動,讓小羊能彼此建立屬靈情誼,投入在教會當中。請為羅翠璧宣教師、方煒濤先生和兒童團課程更新小組的成員祈禱,求主賜他們智慧,帶領他們能按照兒童團導師和小羊的處境需要,撰寫適切的課程內容。
  • 傳福音的腳縱佳美,加上配合栽培初信者的牧養工夫,讓決志的新人及新升團肢體靈命成長。大堂於8月10日開始連續四個禮拜六下午舉行「栽培課程上冊」,讓一群有心志成為栽培員的肢體能在靈命、信仰知識、栽培技巧及栽培新人及新升團肢體的心志等各方面裝備。請在禱告記念,課程內容及課堂間的互動,使參與課堂的肢體日後能將基礎的信仰課題清楚傳遞予新人及新升團肢體,並幫助、引導及栽培決志者及新升團肢體幼嫩的靈命扎根在神話語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