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2日, 2019

新約經卷:來十一29~十二2 週四
來十一29~十二2

11:29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11:30 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11:31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11:32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11:33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11:34 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11:35 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
11:36 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
11:37 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
11:38 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11:39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11:40 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12: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淺釋

來十一29~40仿如見證集,希伯來書作者在上一段落闡釋摩西的信心後,轉而描述以色列民的信心行徑,「他們」(29節)就是指摩西從埃及領出來的以色列民。經文羅列的人物眾多,涵蓋離開埃及的以色列民、士師時代、王國時代、撒母耳和眾先知(32節)等等,還有作者列舉很多忠貞事主卻遭惡待,甚或殉道的人,卻沒有說明那些人的身分。這些人都是以信心的行動回應神的說話,經歷因順從神而來的苦難和逼迫,但即使他們為此要面對各樣艱難處境,挑戰、困迫、磨難、受死(33~38節),他們仍「因著信」而忍耐到底(29~31、33、39節),並成為後來者堅實的信心榜樣。十二1~2節在原文句式中只是一句,作者藉著昔日的信心榜樣,勉勵信徒要在信仰的挑戰中持定不變,憑「因著信」而來的屬靈力量,在靈程路上走到底。

反省

希伯來書作者透過歷世歷代的信心見證,使我們看到一個將生命主權徹底交予主耶穌,一生高舉主十架的人,就算在逼迫與凌辱之中,仍堅持以信心的行動去回應神話語的吩咐,甚至在死亡前也屹立不倒,勇毅地選擇神。面對今天社會嚴峻的局勢,先賢們信心的榜樣如何激勵你在亂世中心存盼望地持守信仰?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求神光照青年團四家的成長小組生活。小組是孕育靈命的地方,求神帶領小組組長積極推動小組的屬靈氣氛,以自己的屬靈榜樣,建立一個以神話語為中心的小組生活,維繫組員的生命敬虔,建立彼此間的屬靈情誼,互相激勵發揮恩賜投身事奉。求神激勵每位組員也能投入小組生活、敏感和關顧組員的需要、彼此相愛守望、恆切祈禱,願眾人在小組生活中經歷屬靈生命的長進。
  • 承接上個月的長者佈道會,8月可說是堅固佈道成果的月份。請為長者肢體代禱:作為教會一分子,願他們都懂得積極接待新決志肢體;又求主賜他們親和力,讓他們可以幫助新決志肢體融入其中,得到肢體的同行與教會的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