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5日, 2019

福音書:路十三10~17 週日
路十三10~17

13:10 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裏教訓人。
13:11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
13:12 耶穌看見,便叫過她來,對她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
13:13 於是用兩隻手按著她;她立刻直起腰來,就歸榮耀與神。
13:14 管會堂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氣忿忿地對眾人說:「有六日應當做工;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
13:15 主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嗎?
13:16 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她的綁嗎?」
13:17 耶穌說這話,他的敵人都慚愧了;眾人因他所行一切榮耀的事,就都歡喜了。

淺釋

耶穌於安息日在會堂中為女人治病引起了當時的信仰爭論。按照摩西律法(出卅一12~17),安息日是不能做任何工的,但事實上怎樣才算是「做工」是有待詮釋的。猶太人就把摩西所頒布的律法,細分為613條須遵守的條文,而安息日不能做的工,就有39項之多。這即是說,在安息日仍有一些工是難以避免的,譬如放牲畜去飲水、把牲畜拴在欄中不讓走失等;但為甚麼這些事可以做,卻沒有幾個人去思想。
耶穌要眾人知道,在安息日為女人治病,與人解開牛和驢去飲水,所流露的心腸是相同的,就是憐憫。耶穌指責眾人,他們憐憫牛和驢,為甚麼從沒有人憐憫這個被疾病糾纏了十八年的女人?被治好的女人難道不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嗎?耶穌醫治女人的行動,表明每一個約中之民都是神所愛的。耶穌把女人的病歸因於「撒但的捆綁」,刻意選在安息日這聖日來施行醫治,就是要向人展示這是一個「新時代的標記」,預示神要藉耶穌將人從罪的捆綁中釋放出來。耶穌指責眾人是「假冒為善的人」,是指他們因循地去守著自己也不明白的傳統,錯失了認識新時代的機會。

反省

基督徒活在世界,常不自覺被世界的價值所捆綁,但卻抗拒受教會成長階梯的要求所規範,忽略了成長階梯正是為了幫助我們更認識神、神的大愛和祂的救恩。讓我們甘願被神的道所規範,並從罪的捆綁中醒悟過來。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Dr Doug Beacham, Presiding Bishop)號召美國本土眾教會一同禱告,記念神在本宗派的作為,一同尋求神的心意。祈禱事工總負責人施理牧師(Dr Lou. Shirey)遂策劃了四個區域的祈禱日,務求能以禱告凝聚眾人,一同回顧和展望,朝著「興起2033」(Arise 2033)異象進發。願蒙號召的州份熱烈響應,同心同禱。
  • 全球有接近200個聯合國承認的國家及另外30多個地區,文化、傳統、信仰差異很大。從基督教的角度看,以往很多基督教主導的國家及地區現在已相當世俗化,教會缺乏活力甚至生氣;在一些以其他宗教為國教或缺乏宗教自由的國家,宣教工作限力很大,基督教又難以生根。願神加力給信徒們,敢於在這時代履行大使命,滿足神令萬人得救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