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6日, 2019

舊約經卷:耶一11~19   週一
耶一11~19

1:11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
1:12 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
1:13 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
1:14 耶和華對我說:「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
1:15 耶和華說:「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他們要來,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
1:16 至於這民的一切惡,就是離棄我、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我要發出我的判語,攻擊他們。
1:17 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
1:18 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
1: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經文描述耶和華透過兩個異象,呼召耶利米先知向猶大國的民發出悔改及審判的信息。耶利米先看見「一根杏樹枝」,杏樹開花反映春天已臨。而「杏樹」的原文字根正是「留意」,喻意耶利米覺醒到神審判猶大人的時候到了。至於「北面燒開的鍋」,反映出在北方有敵人來攻擊,以至耶路撒冷將會有災難。北方是指巴比倫,它是耶和華使用的工具,用她來懲罰叛逆、轉拜別神的猶大人;耶路撒冷將要被毀。面對叛逆的子民,耶和華堅固耶利米,叫他不要懼怕;「堅城、鐵柱、銅牆」含軍事寓意,指耶利米將要成為猶大舉國的攻擊對象,但必能屹立不倒。耶利米要如實地宣講所領受的信息,耶和華必與他同在。

反省

神對人作出呼召時,定會堅固人的心志,為人作好預備,好配合祂的旨意,作神的工。在這生命成長期,讓我們也多作靈修操練,明白神的旨意,好讓神的國在世上彰顯。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內地互聯網資訊已非常普及,生活方式已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正是「買棵蔥都用微訊」的時代。但造假是人類的劣根性,以往不少唯利是圖的人為了求財,罔顧同胞的福祉甚至性命,造成了很多悲劇。求神看顧國內同胞,讓他們在迎接新世代時,心靈的富足能趕上甚至超越物質的富足,人與人之間能以開心見誠替代爾虞我詐。
  • 內地青年在無神論的教育下成長,認識信仰的機會不多。少數有參與教會聚會的青年,也因繁重的學業而不能恆常出席,其信仰根基扎根不深。可是,許多教會急於在青年的屬靈生命還沒成熟時,已安排他們參與事奉。祈求主加力及智慧予內地教會,讓他們懂得按青年們的生命光景,給予合適的栽培及裝備,引導他們屬靈生命成長,並讓他們能在事奉中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