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7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一8~9 週二
彼前一8~9

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1:9 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

淺釋

彼得在這兩節經文中指出,在上一節結尾中所提到將要顯現的耶穌基督,就是收信人所愛的那位,儘管收信人未曾見過祂;祂也是那位令「現在看不見祂卻仍相信祂」的收信人,有難以形容、滿有榮耀的大喜樂,因為他們得着信心的果效,就是生命的救贖。對耶穌基督的「愛」,包括了對耶穌基督有渴慕之情,心甘樂意為祂委身和付出代價。「相信」和「信心」,均是指信徒降服在耶穌基督的主權之下,跟隨耶穌基督,任憑祂的差遣,具體表現就是以聖經話語為人生的最高指引。如此「相信」、有這「信心」的信徒所得着的福分,除了指將來得以進入永世之中,也包括現在靈性生命的復甦,也就是能意識到神臨在和介入在自己的人生之中,處處看到神恩手豐盛的供應。
這樣,信徒就知道自己在神眼中是何等寶貴,認識到基督徒身分的份量和重量(也就是「滿有榮耀」之意),而心生難以形容的大喜樂。

反省

我們會否因為艱難的外在處境、眼看不見出路而不喜樂?以上的經文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這個本來已經充滿壓迫感的都市,因「逃犯條例」的修訂而再套上一個緊緊的橡皮圈。回看當年主耶穌基督與帶著不同期望、不同社會理念的門徒,生活了三年多,吩咐他們彼此合一,活出愛的見證;在宣揚天國福音的時候,不忘關懷世人生活上的種種需要。求聖靈引領香港的基督徒,明白並學效主耶穌的榜樣,在這段磨難的日子使用我們與世人同行。
  • 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在七、八十年代極為蓬勃,主導全球華人教會的文字出版事工。然而,由於人才隨回歸前的移民潮流失、香港租金和工資成本高漲、內地宗教政策收緊等因素,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逐漸萎縮,而不少基督教書樓也相繼結業,情況令人憂慮。請為到香港基督教出版機構祈禱,求主帶領這些機構的負責人,賜給他們異象,使他們為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重新定位,以適切信徒現在的閱讀需要,讓信徒的生命繼續得到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