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0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十三15~22(和修版) 週五
尼十三15~22(和修版)

13:15 那些日子,我在猶大見有人在安息日踹醡酒池,搬運禾捆馱在驢上,又把酒、葡萄、無花果和各樣的擔子在安息日扛入耶路撒冷,我就在他們賣食物的那日警戒他們。
13:16 有一些住在城裏的推羅人也把魚和各樣貨物運進來,甚至在耶路撒冷,在安息日賣給猶大人。
13:17 我就斥責猶大的貴族,對他們說:「你們怎麼會做這惡事干犯安息日呢!
13:18 你們祖先豈不是這樣做,以致我們的神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嗎?你們竟干犯安息日,使憤怒越發臨到以色列!」
13:19 安息日前一日黃昏的時候,我吩咐人把耶路撒冷城門鎖上;我又吩咐,不過安息日不准開門。我也派幾個僕人在城門口站崗,免得有人在安息日挑擔子進城。
13:20 於是商人和販賣各樣貨物的人,有一兩次在耶路撒冷城外過夜。
13:21 我警告他們說:「你們為何在城牆前過夜呢?若再這樣,我必下手辦你們。」從此以後,他們在安息日就不再來了。
13:22 我吩咐利未人潔淨自己來守城門,使安息日分別為聖。我的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照你豐盛的慈愛憐憫我。

淺釋

踹醡酒池、搬運禾捆、扛抬酒、葡萄、無花果(都是夏天、秋天的收成)和各樣的擔子進耶路撒冷、賣魚和各樣貨物等,都是商業活動,也都是安息日所禁止的工作。這些事發生在「那些日子」,就是尼希米第二次造訪耶路撒冷出任省長的時候。尼希米的發現說明,當時的信仰復興並不徹底,在耶路撒冷城以外以及耶路撒冷城本身,百姓即使在安息日也與外邦人有十分頻繁的貿易。他們並未吸取亡國的教訓,還在進行違背律法的事,惹神震怒。
尼希米手段強硬,「下手辦你們」即向他們採用武力;他的政策收到預期之效。尼希米繼而派利未人接續看守城門的工作,讓猶大人清楚地看見,這是信仰的要求而非行政手段。尼希米一再以禱告結束他的記錄,這說明他只有一個動機──尊神為大,同時是他的信仰實踐;顯然,尼希米不只是一位政治領袖,也是屬靈領袖。

反省

尼希米對安息日的重視以及猶大人對安息日的輕視,如何反映出他們的信仰光景?今天,我們對主日崇拜/教會生活的重視或輕視,又如何反映出我們的信仰光景?

代禱:牧者及課程
  • 羅翠璧宣教師和方煒濤先生正在重新修訂兒童團主日學課程。新課程以品格教育為框架,期望能在主日學中培養小朋友六項正面素質(包括熱愛學習、感恩、愛、勇氣、協作、正直)。而主日學的模式亦期望有所更新,透過更多不同形式的活動,讓小羊能彼此建立屬靈情誼,投入在教會當中。請為羅翠璧宣教師、方煒濤先生和兒童團課程更新小組的成員祈禱,求主賜他們智慧,帶領他們能按照兒童團導師和小羊的處境需要,撰寫適切的課程內容。
  • 傳福音的腳縱佳美,加上配合栽培初信者的牧養工夫,讓決志的新人及新升團肢體靈命成長。大堂於8月10日開始連續四個禮拜六下午舉行「栽培課程上冊」,讓一群有心志成為栽培員的肢體能在靈命、信仰知識、栽培技巧及栽培新人及新升團肢體的心志等各方面裝備。請在禱告記念,課程內容及課堂間的互動,使參與課堂的肢體日後能將基礎的信仰課題清楚傳遞予新人及新升團肢體,並幫助、引導及栽培決志者及新升團肢體幼嫩的靈命扎根在神話語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