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一10~12 週二
彼前一10~12

1:10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已經詳細地搜索查考過,
1:11 查考在他們心裏的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甚麼時候,甚麼樣的情況。
1:12 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服事的不是自己,而是你們。那藉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傳給你們;這些事連天使也都切望察看呢!

淺釋

接續第9節的結尾,這段落進一步對「救恩」作出補充,強調這「救恩」臨到外邦人,是早有準備的。收信人(即「你們」)主要是外邦信徒,而眾先知通過認真和嚴謹地「尋求考察」,並得到聖靈(亦即「基督的靈」)的啟發而作出的預言,就是:施行救贖的基督必然要受苦難,但也必然會得榮耀,而且外邦人也會得着基督的救恩。眾先知亦預示了,這些事發生的情況是怎麼樣的。經文中的「眾先知」,可指舊約先知,也可指早期教會中,擔當先知職分的信徒領袖。無論如何,先知所「尋求考察」的都是指神的話語──對舊約先知而言,指的是摩西五經;而對早期教會的先知而言,就是整卷舊約。眾先知清楚知道這些「尋求考察」的工作,不是為到自己而是為了他人的益處而作,而收信的外邦信徒也是當中的得益者,因為那些向外邦信徒宣教的人,把先知的信息都向他們宣講了。彼得強調了聖靈在當中的角色,包括對啟發先知,以及帶領和幫助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人。

反省

弟兄姊妹,世情愈複雜紛亂,我們的心情是否愈難平靜下來?先知以追求渴慕的心,嚴謹地「尋求考察」神的話語,並讓聖靈啟發他們,使他們對神的計劃有所領悟。弟兄姊妹,在面對複雜紛亂的世情時,先知的榜樣對我們有何提醒?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如果有一天我要住進一所平常百姓或領綜援才能夠付得起的安老院:
    天父,請祢賜我靈活的雙腳,因為我會受不了終日被安排坐在椅子上,放在電視前,被電視節目安排我的每一天。
    天父,請祢幫我能找到一兩個朋友,因為我受不了每天只能跟職員們事務式的交談,我要「人」的關係與同在。
    天父,請祢幫我早早學懂斷捨離,好讓我能夠把我一切珍愛的「家當」收納在那6尺乘5尺的「單人房」內。
    天父,在這一天還未到來,求祢教我去關懷親友鄰舍中,正在院舍裡每天向祢這樣祈求的人。
  • 網絡所傳播的信息泛濫,而且有時真假難辨。除了傳統的文字和圖片,現在還有短片甚至是以「直播」的形式觀看,一方面更能牽動人的情緒,另一方面也讓市民產生已掌握全局的錯覺——但事實上,網絡可能在傳送信息時已作出篩選,而閱讀者並不知情。祈求上主幫助信徒更加覺醒,防止因為誤信那些偏頗的信息而進一步加深自己心中的偏見,以免因此擴大人與人彼此間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