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4日, 2019

詩篇:詩八一1,10~16   週三
詩八一1,10~16

81:1 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歌唱,向雅各的神歡呼!
81:10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使你滿足。
81:11 「無奈,我的子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不肯聽從我。
81:12 我就任憑他們心裏頑梗,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81:13 我的子民若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
81:14 我就速速制伏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
81:15 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願他們的厄運直到永遠。
81:16 他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以色列吃,又拿磐石出的蜂蜜使你飽足。 」

淺釋

此詩用於猶太人的節日歡慶之時,例如猶太人的新年或住棚節。詩人憶述神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經曠野、入迦南的大能作為;呼籲人要讚美神、並且聽從神的話。第10節從神的角度述說祂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像小鳥向母鳥張開口,母鳥就給牠們餵食;人向神張口,神就給人充足的供應,因此人的口中所充滿的不只是食物,更是向神發出的讚美。

11~12節神表達了對祂的子民不聽從祂的話的無奈,神「任憑」他們的心剛硬,其實是很大的審判:要偏行己路的人自負罪的惡果,直至他們痛跌一交,才會覺醒自己無視神話語的教導是可等愚昧。13~16節表達了神很樂意施恩拯救,只要人願意回轉、聽從祂的話,祂是要「速速」地伸手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甚至讓他們長治久安、物產豐饒,得到豐足的供應。

反省

神曾經如何帶領你脫離罪的權勢,而成為祂的子民?神曾經如何豐足地供應你的所需?你又可以如何聽從神的話語,回應祂的厚恩?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新學年剛開始,祈求主幫助各在學肢體作好學習的預備及上課規律的生活,願神加添他們適應的能力並加強他們為主作見證的心志,努力展開校園的福音工作,邀請未信主的同學參加團契,向他們分享福音和生命的見證。
  • 香港社會變化不斷,求主讓家長及小朋友在這個動盪的時間能依靠天父,學習把從天父而來的平安放置心中,讓小朋友的心在面對各樣衝擊的時候仍然堅定,感受到天父的美好同在、無盡恩典、豐盛盼望,並能把這份平安傳遞給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