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日, 2019

福音書:路十四1,7~14 週日
路十四1,7~14

14:1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領袖家裏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
14:7 耶穌見所請的客人選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14:8 「你被人請去赴婚宴,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主人請了比你尊貴的客人,
14:9 請了你和他的那人前來,對你說:『請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去了。
14:10 你被請的時候,去坐在末位上,好讓主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14:11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14:12 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準備午飯或晚餐,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免得他們回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14:13 你擺設宴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失明的,
14:14 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到報答。」

淺釋

本節的背景是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領袖家裏吃飯。耶穌針對當時上流社會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提出了對法利賽人來說是顛覆性的,但卻是神國所認可的態度。就以在筵席中爭上座的風氣來說,對當時的上流社會來說是自然不過的事,因為能夠出席這種宴會的人都是頭面相當的人,誰都不想被人比下去。但耶穌卻要顛覆這種無知的競逐行為,指出一個人的身分高低,是由別人來評定的,在別人眼中沒有足夠的分量卻佔據尊位,只有自取其辱。只有夠分量而又謙卑的人,才會得人家的敬重,點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的道理。

此外,當時也流行互相宴請,我今天吃了你的,明天我就要反過來宴請你;你吃了我的,也指望你他日回報我。耶穌對這種表面互相款待其實暗中競爭的風氣極不以為然,指出只有接待那些沒能力回報的人才算得上有福,因為神喜悅使貧窮人得照顧的行為。值得注意的是,耶穌提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到報答」,這即是說,只有那些善待貧窮人,給他們尊嚴的人,才算得上是在神眼中看為正的義人,無論在今生和永世都能亨通。

反省

你明白甚麼才是神喜悅的生活方式嗎?你的生活取向所反映的,究竟是世界的價值,還是神喜悅的行為?請細讀今天的經文,並從中比對一下你的日常生活,求神幫助我們調校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能在神的眼中看為正。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將於本年十月底重臨香港,主持按牧典禮。在此之前,主理主教還有極繁重的公務及行程。求神賜主理主教強壯的體魄,可以應付繁忙的日程及長途飛行,而仍能不斷從神領受真理的教導與異象,好能帶領本宗派在全球的事工與見證。
  • 總會之「門訓事工部」素來著重分齡牧養,近日他們推出了一些簡單的、以聖經為本的祈禱資料,幫助為人父母的肢體與子女一起按著聖經章節禱告,從小培育子女對聖經各書卷信息的掌握和禱告的習慣。願神激發為人父母的肢體,重視子女的屬靈教育,讓兒女一生行在真理的路上,到老也不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