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5日, 2019

新約經卷:來十三1~8,15~16 週四
來十三1~8,15~16

13:1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
13:2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旅客,因為曾經有人這樣做,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
13:3 要記念受監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監禁;要記念受虐待的人,好像你們也親身受虐待一樣。
13:4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共眠的床也不可污穢,因為淫亂和通姦的人,神必審判。
13:5 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滿足,因為神曾說:「我絕不撇下你,也絕不丟棄你。」
13:6 所以,我們可以勇敢地說:「主是我的幫助,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13:7 從前引導你們、傳神的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記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回顧他們為人的結局。
13:8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13:15 我們應當藉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是那宣認他名的人嘴唇所結的果子。
13: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分享,因為這樣的祭物是神所喜悅的。

淺釋

本章一開始〈希伯來書〉的作者就信仰生活實踐提出一連串的勸勉,聖經學者歸納為三大項,有認為是「弟兄相愛的心」一語的演譯(1節)。首先愛的勸勉,包括愛弟兄和用愛心接待客旅;記念被囚禁和遭苦害的人(1~2節)。「常存」(1節)、「不可忘記」(2節)表達了那是持續不斷的愛的行動,信徒的生命在基督耶穌裡彼此緊密相連,一個肢體受苦,所有信徒也一同承擔;接著勸勉信徒要保持婚姻的純潔,表現在「尊重」婚姻及床笫(4節)。作者除了提醒信徒不要隨從世俗的價值觀看待婚姻,夫婦要忠實相待外,也警戒犯姦淫的必受神的審判(4節下);最後是提防貪愛錢財,免得跌入罪的網羅中。作者勸勉信徒要以主為樂為滿足,這樣的人生一無所缺,因為厚賜萬物的神必不「撇下」和「丟棄」堅心信靠並跟隨祂的人。因著神的應許,作者強調信徒要在艱難的信仰挑戰中,勇敢的「承認主名」(15節),讚頌耶穌基督是永恆不變的主,從今時直到永遠(8節)。

反省

過去兩個多月香港的時局,叫人切實體會此刻正活在一個風雷激盪的時代中。你怎樣向人勇敢地「承認主名」,且以無畏無懼的態度面對變化莫測的未來?你對「人能把我怎麼樣呢?」這節經文有什麼信仰體會(6節下)?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教會中的團契生活,是信徒活出信仰價值不可缺少的一環。信仰並非獨善其身,乃是在群體中活出信仰價值,並在小組中互相守望、彼此擔當、互相牧養,維繫組員間的生命敬虔。求天父堅固四家青年團契及各團隊的組長,讓他們在群體中作美好的屬靈榜樣,建立組員的生命敬虔,活出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求天父也激勵各團隊的組員,配合組長的牧養方向,共同建立小組成為一個有使命感、喜樂及屬靈的群體。
  • 9月有長者的洗禮,求上主保守是次洗禮的長者,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以他們可應付的方法履行神家一分子的身分;求上主保守仍未受洗的長者肢體,引領他們為洗禮,與主立生命之約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