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6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十三23~27 週五
尼十三23~27

13:23 那些日子,我又看見猶太人娶了亞實突、亞捫和摩押的女子為妻。
13:24 他們的兒女,一半說亞實突話,或其他種族的方言,不會說猶大話。
13:25 我就斥責他們,詛咒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鬍鬚,叫他們指著神起誓:「你們不可把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可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13:26 以色列王所羅門不也在這樣的事上犯罪嗎?在許多國家中並沒有一位王像他,蒙他神喜愛,神立他作王治理全以色列。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
13:27 我們豈能聽憑你們行這一切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神呢?」

淺釋

除了在十分一上不忠、不嚴守安息日,重返耶路撒冷的尼希米還發現外族通婚,且不是尼十三4~9多比雅那件個別事件,明明確確地背誓(參尼十30)。第23節提及亞實突人,即非利士人,當以色列人攻取迦南地時,非利士人已是西岸的原住民,他們的文化比以色列人進步。亞捫人是羅得與小女兒的後裔,住在約旦河東,他們敬拜摩洛時會以孩童為祭(參利十八21);摩押人是羅得與大女兒的後裔,住在約旦河東,在亞捫以南,以畜牧著名,農作物也豐富。從第24節可知,這情況已出現多時,以致他們的兒女已到了能說話的年齡。尼希米公然羞辱這些人,正如他們公然羞辱了神那樣;尼希米又以史為鑑,解釋他何以必須嚴辦此罪(第26節),因為連最有智慧的君王,在此事上也糊塗了,使以色列身陷於罪,故此尼希米要第三度再次以「惡」來形容猶大人的行為。

反省

在永光堂,要立約本不容易,但毀約則很容易。不論是事奉之約、婚姻之約或生命之約,你對約忠誠嗎?你知道毀約其實是嚴重的事嗎?如何才能避免受試探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9月29日全民佈道日負責統籌的牧者為梁靄庭牧師,活動總主題為「一起Soul動!」。各家及團隊將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五感方面預備不同具創意的活動,讓新朋友整全地經歷神賜給人身心靈的平安、喜樂及滿足。祈求天父賜梁牧師及一眾籌委能有智慧與心力,推動青年團弟兄姊妹傳福音的熱心,讓更多新朋友能認識賜人平安的主,經歷身心靈的洗滌。
  • 舊約聖經滿載叫屬神子民在亂世中安身立命的訓誨和律例,在不同的處境中,叫人仍堅持選擇站在神的一邊。大堂9月及10月將有兩個舊約書卷的研讀課程。9月份由李思敬博士教授,中國神學研究院延伸部主辦的「<歷代志>古經今釋」課程,其中有部份學額可供永光堂肢體報讀;10月份大堂邀請香港神學院副教授鄧瑞強博士前來教授『以西結書的「神學思考」及「靈性關懷」』。請禱告記念,祈求神藉兩位講員適切的教導,帶領眾肢體深入解讀兩卷舊約聖經,從中作信仰思考和反省,並時刻牢記神在歷史中的教導,且活學活用,在紛擾多變的世局中,活出堅實的信仰生命,顯出屬神子民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