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8日, 2019

福音書:路十四25~33 週日
路十四25~33

14:25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
14:26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14:27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14:28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
14:29 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
14:30 『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14:31 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
14:32 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
14:33 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淺釋

本段的背景是:「有一大群人和耶穌同行。」(和修版)跟著耶穌的有不同類別的人:耶穌身邊的門徒,來聽耶穌講天國道理的人,期望從耶穌身上得到物質供應的人,更有敵對耶穌、想從他身上找到話柄以謀害他的人。他們都想從耶穌身上得著自己想要的,但耶穌提醒他們,他要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好處整天跟著他的人,他要的是肯付上代價來跟從他的門徒,而作耶穌門徒所要付的代價是:與家庭割蓆,甚至要付上性命;因為耶穌並不是來與世界結盟,他來要顛覆世界的價值,樹立天國的價值,必然要受到世界的反對和攻擊。因此耶穌用比喻來提醒這群跟隨他的人要計算代價,一旦作耶穌的門徒,就不能半途而廢(財主建樓的比喻),不能臨陣退縮(領兵打仗的比喻),卻要抱著盡忠至死的決心(背起十字架的比喻)。

反省

我們都說是耶穌的門徒,但我們的心態,是否真像耶穌的門徒?抑或只像那些來親近耶穌,想從祂身上取得好處的人?你要怎樣衡量作主門徒所要付上的代價,和所要得著的福分?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將於本年十月底重臨香港,主持按牧典禮。在此之前,主理主教還有極繁重的公務及行程。求神賜主理主教強壯的體魄,可以應付繁忙的日程及長途飛行,而仍能不斷從神領受真理的教導與異象,好能帶領本宗派在全球的事工與見證。
  • 總會之「門訓事工部」素來著重分齡牧養,近日他們推出了一些簡單的、以聖經為本的祈禱資料,幫助為人父母的肢體與子女一起按著聖經章節禱告,從小培育子女對聖經各書卷信息的掌握和禱告的習慣。願神激發為人父母的肢體,重視子女的屬靈教育,讓兒女一生行在真理的路上,到老也不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