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9日, 2019

舊約經卷:耶十八1~11   週一
耶十八1~11

18:1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18:2 「你起來,下到窯匠的家裏去,我在那裏要使你聽我的話。」
18:3 我就下到窯匠的家裏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
18:4 窯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
18:5 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
18:6 「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窯匠弄泥嗎?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18:7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
18:8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18:9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18:10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18:11 現在你要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耶和華如此說: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

淺釋

耶和華再次以當時以色列民熟悉的生活處境,向祂的子民作出宣告。神藉耶利米用窯匠用陶泥造器皿做譬喻,指出窯匠若把器皿「做壞」了,便要把器皿放在輪盤上重新再造,以色列民就如陶泥,耶和華待祂的子民,就如窯匠待他所造的器皿,向以色列民提出明確的信息:若他們的心思和行為不符合選民的樣式,必然遭拆毀。若他們不離開他們的惡,耶和華會施行「拔出、拆毀、毀壞」,若他們轉離惡行,就會被「建立、栽植」。故此,耶和華與祂的子民的關係是互動的,耶和華察看祂子民的作為,祂以公義治理祂的民。

反省

我們都是神手中的陶泥,本屬泥土的生命能被神陶造,便能成為神合用的器皿。讓我們珍視自己的生命,配合神的旨意,活出生命的尊貴。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美最高級別貿易談判膠著,兩國關係撲朔迷離,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乃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反覆無常,而特朗普更被中方官員視為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障礙」。談判影響著兩國以致其他國家的經濟與民生。願談判桌上中美雙方的代表能盡快結束緊張的關係,達成對兩國以致諸國最為有利的協議。
  • 中梵建交曾遭到強烈非議,認為天主教教廷犧牲了天主教的合一。近日梵蒂岡強調,「中國的天主教會所謂『獨立』不是絕對意義上的獨立,並非與教宗和普世教會分離。」在新的關係中,梵蒂岡表示會積極就「主教和司鐸的民事登記問題」與中方尋求共識。求神帶領基督宗教在國內的發展,願福音在國內可以更無妨礙地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