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0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一13~16 週二
彼前一13~16

1:13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1:14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
1: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1:16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淺釋

「約束你們的心」原文可直譯「為你們的心智/思想束腰」,而「束腰」有預備好行動之意,即「預備好你們的心智/思想」。「謹慎自守」原文是一個字,有「自制」和「不輕率魯莽」之意,也有「頭腦清醒」、「警醒專注」之意。「專心」原文即是「完完全全」,而「盼望」有「信靠/信任」、「仰望」、「等候」的意思。要完全地信靠、仰望、等候的,就是主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時所帶給信徒的恩典──這恩典包括罪得赦免,即在基督的審判台前免於被定罪,並得着永世、與主耶穌基督共融的生命。「順命」即「順服」,而稱信徒為「兒女」,正呼應上文中提到信徒的「重生」,以及稱神為「父神」。而「順命的兒女」就是不再效法於未歸信前(即「從前」)那未認識神(即「蒙昧無知」)時的慾望;「效法」有「遵照」的意思,「慾望」本身是中性,但若這「慾望」牽引人遠離神、不認識神,這便成了「放縱的私慾」。相反,「順命的兒女」一切的行動、行為和生活方式都是聖潔的,而15節上和16節所引述的經文就是其根據與基礎。「聖潔」譯作「神聖」更為準確。神本質上是神聖的,意思就是祂在受造界以外,完全不需要依賴這個受造界而自存自足。人當然本質上不是神聖的,但卻可以藉着仰賴神聖的生命之主,而達至超越受世俗之事所羈絆的境界。

反省

〈彼得前書〉的讀者正面對不信者的排斥,彼得向他們提出要「神聖」──即不受世俗之事所羈絆──有何用意?在今天紛亂的時代中,這段經文對我們有何安慰?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如果有一天我要住進一所平常百姓或領綜援才能夠付得起的安老院:
    天父,請祢賜我靈活的雙腳,因為我會受不了終日被安排坐在椅子上,放在電視前,被電視節目安排我的每一天。
    天父,請祢幫我能找到一兩個朋友,因為我受不了每天只能跟職員們事務式的交談,我要「人」的關係與同在。
    天父,請祢幫我早早學懂斷捨離,好讓我能夠把我一切珍愛的「家當」收納在那6尺乘5尺的「單人房」內。
    天父,在這一天還未到來,求祢教我去關懷親友鄰舍中,正在院舍裡每天向祢這樣祈求的人。
  • 網絡所傳播的信息泛濫,而且有時真假難辨。除了傳統的文字和圖片,現在還有短片甚至是以「直播」的形式觀看,一方面更能牽動人的情緒,另一方面也讓市民產生已掌握全局的錯覺——但事實上,網絡可能在傳送信息時已作出篩選,而閱讀者並不知情。祈求上主幫助信徒更加覺醒,防止因為誤信那些偏頗的信息而進一步加深自己心中的偏見,以免因此擴大人與人彼此間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