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1日, 2019

詩篇:詩一三九1~6     週三
詩一三九1~6

139:1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139: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139: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139:4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139:5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139: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淺釋

這是一首個人的求告詩,第1~6節表達了至高的神對人的事無所不知。「鑒察」的意思是「檢查、測試、辨別」,它本來是一個法律用語,用以表達對不同證供的真偽的「調查」。詩人說神「鑒察」人,所表達的就是神了解人內心的真偽、明辨人心中一切行事為人的動機與渴望。神「認識」詩人,意思就是神揀選了詩人,詩人是屬於神的,神與詩人有一種熟悉的、親密的關係。在這種關係的基礎上,神的「鑒察」並不是規管式的「監視」,而是充滿着愛的關注。因此對詩人來說,神的時刻注視是看顧與蔭庇,而不是威脅。
詩人的禱詞讓人知道,神時刻以愛守護人、掌握人心中所想;神對人的關顧無微不至,祂關注每一個細節;神亦知道每個人的道路,掌管着人的前途。

反省

正因神的無所不知、對人的關顧無微不至,讓我們時刻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的內心、注意每個微小的行為,並且將前路交託給神,讓神帶領。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新學年剛開始,祈求主幫助各在學肢體作好學習的預備及上課規律的生活,願神加添他們適應的能力並加強他們為主作見證的心志,努力展開校園的福音工作,邀請未信主的同學參加團契,向他們分享福音和生命的見證。
  • 香港社會變化不斷,求主讓家長及小朋友在這個動盪的時間能依靠天父,學習把從天父而來的平安放置心中,讓小朋友的心在面對各樣衝擊的時候仍然堅定,感受到天父的美好同在、無盡恩典、豐盛盼望,並能把這份平安傳遞給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