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3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十三28~31 週五
尼十三28~31

13:28 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我就從我這裏把他趕出去。
13:29 我的神啊,求你記念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違背你與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
13:30 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人,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們各盡其職。
13:31 我又派百姓按定期獻柴和初熟的土產。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

淺釋

尼希米記最後一幕,講述大祭司的家族也有人陷於與外族通婚的罪中;而和倫人參巴拉與多比雅一樣,都是猶大人主要的敵對者(參尼二10及19、四1及7)!利廿一14明言,大祭司絕不可與外邦女子通婚。那大祭司家族成員沒有被記下名字,或是不值一哂,或是為保存家族名聲;無論如何,那人和他的妻都被趕走了。尼希米求神「記念」他們的罪,這是除尼六14另一次負面的用法。第30~31節是全書的總結。「脫離屬外邦人的一切」,就是「分別為聖,歸給神」的意思;尼希米再次分配祭司和利未人,使他們在各職分上忠心;百姓也從他們掠奪神的十分一的罪上回轉了,作定期的奉獻。最後,尼希米求神「記念」他(第十三章的第三次)、「施恩」給他,因為他所行的是「善」的,與猶大人的「惡」剛好相反。「一切都是為神而做的」,正是尼希米一生的寫照。

反省

全書的結語雖然簡短,但其實傳達了一個信息:「所有尼希米發現的問題,他必雷厲風行地將其杜絕」。蓋棺論定,你會怎樣評價尼希米這位領袖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9月29日全民佈道日負責統籌的牧者為梁靄庭牧師,活動總主題為「一起Soul動!」。各家及團隊將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五感方面預備不同具創意的活動,讓新朋友整全地經歷神賜給人身心靈的平安、喜樂及滿足。祈求天父賜梁牧師及一眾籌委能有智慧與心力,推動青年團弟兄姊妹傳福音的熱心,讓更多新朋友能認識賜人平安的主,經歷身心靈的洗滌。
  • 舊約聖經滿載叫屬神子民在亂世中安身立命的訓誨和律例,在不同的處境中,叫人仍堅持選擇站在神的一邊。大堂9月及10月將有兩個舊約書卷的研讀課程。9月份由李思敬博士教授,中國神學研究院延伸部主辦的「<歷代志>古經今釋」課程,其中有部份學額可供永光堂肢體報讀;10月份大堂邀請香港神學院副教授鄧瑞強博士前來教授『以西結書的「神學思考」及「靈性關懷」』。請禱告記念,祈求神藉兩位講員適切的教導,帶領眾肢體深入解讀兩卷舊約聖經,從中作信仰思考和反省,並時刻牢記神在歷史中的教導,且活學活用,在紛擾多變的世局中,活出堅實的信仰生命,顯出屬神子民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