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5日, 2019

福音書:路十五1~10 週日
路十五1~10

15: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15: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15:3 耶穌就用比喻說:
15: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15:5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裏,
15:6 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15: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15:8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嗎?
15:9 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15:10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淺釋

耶穌聽法利賽人和文士對他「接納罪人,又同他們吃飯」的批評,特意舉了兩個比喻,指出天國所悅納的,正是悔改回轉的人。「罪人」是不能與義人同在、被社會遺棄的人,他們需要的是被憐憫和寬恕。耶穌接近他們,宣講神國的福音,正是要讓他們有悔改回轉的機會。在失羊的比喻中,羊群主人擁有一百隻羊,只走失了一隻,損失其實不大,但他不辭勞苦要把失羊找回,所強調的,就是這失而復得的喜樂;罪人從罪中悔改回轉,回復天國子民的身分,天國就是這樣為他歡喜快樂。在失錢的比喻中,婦人有十塊錢,掉了一塊,這一塊錢的價值相當於農民一天的工錢。對於富足的法利賽人來說,一塊錢根本微不足道,絕不會為此動手去找,但對於貧窮的農民來說,這一塊錢是他整天勞苦的所得。這位農婦可能窮得以洞穴為家,為找這一塊錢須點上燈、細細打掃,直到找著為止,但當她找到這塊錢後,她的反應和富足的羊主一樣,歡喜快樂地請朋友鄰舍來歡宴慶祝一番。由此更可反映到,一個卑微的罪人,他的悔改和回轉,在天國裏是頭等大事,有筵席為他們展開。

反省

我們信主後被接納為天父的兒女,本性與命運全然改變,但我們會否因此而患了「潔癖」,只顧肢體交通,不願意接納未信主的新朋友加入我們的群體?從我們當中流失了的肢體,我們可有像羊主和婦人一樣盡力尋找他們,直到找着了為止?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將於本年十月底重臨香港,主持按牧典禮。在此之前,主理主教還有極繁重的公務及行程。求神賜主理主教強壯的體魄,可以應付繁忙的日程及長途飛行,而仍能不斷從神領受真理的教導與異象,好能帶領本宗派在全球的事工與見證。
  • 總會之「門訓事工部」素來著重分齡牧養,近日他們推出了一些簡單的、以聖經為本的祈禱資料,幫助為人父母的肢體與子女一起按著聖經章節禱告,從小培育子女對聖經各書卷信息的掌握和禱告的習慣。願神激發為人父母的肢體,重視子女的屬靈教育,讓兒女一生行在真理的路上,到老也不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