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6日, 2019

舊約經卷:耶四11~12,22~28 週一
耶四11~12,22~28

4:11 那時,必有話對這百姓和耶路撒冷說:「有一陣熱風從曠野淨光的高處向我的眾民颳來,不是為簸揚,也不是為揚淨。
4:12 必有一陣更大的風從這些地方為我颳來;現在我又必發出判語,攻擊他們。」
4:22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
4:23 先知說:我觀看地,不料,地是空虛混沌;我觀看天,天也無光。
4:24 我觀看大山,不料,盡都震動,小山也都搖來搖去。
4:25 我觀看,不料,無人;空中的飛鳥也都躲避。
4:26 我觀看,不料,肥田變為荒地;一切城邑在耶和華面前,因他的烈怒都被拆毀。
4:27 耶和華如此說:全地必然荒涼,我卻不毀滅淨盡。
4:28 因此,地要悲哀,在上的天也必黑暗;因為我言已出,我意已定,必不後悔,也不轉意不做。

淺釋

22節以「愚頑」來形容神的百姓,因為他們失去敬虔的心,目中沒有神,更不願意遵行神的道,把所有的「智慧」都用來行惡。耶和華透過耶利米先知,宣告嚴厲的審判即將來臨。「熱風」是從曠野吹來之乾燥烈風,但這「熱風」卻並非為穀物之「簸揚」與「揚淨」的過程,而是要除淨神的子民之不潔。耶和華因祂子民的愚昧、行惡而不行善、偏離祂的教導而發烈怒:地上無人、空中無鳥、田地荒涼、城邑被毀,這都令人絕望和哀嘆。天與地的境況,猶如創世之先之混亂無序,彷彿神創造之工全遭逆轉。然而,雖然全地都荒涼,但耶和華最終的心意並非要把一切受造滅絕,乃是希望祂的子民能夠回轉。從耶和華「不毀滅淨盡」(四27)這話,耶利米先知看見神在審判中的拯救,叫他不失盼望。

反省

神對惡是零容忍,但對惡人回轉卻會善待之。讓我們察看神的公義及慈愛的作為,好使我們心存謙卑,順服神的教導,在生命成長期的中段,努力活出蒙神喜悅的生命!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美最高級別貿易談判膠著,兩國關係撲朔迷離,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乃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反覆無常,而特朗普更被中方官員視為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障礙」。談判影響著兩國以致其他國家的經濟與民生。願談判桌上中美雙方的代表能盡快結束緊張的關係,達成對兩國以致諸國最為有利的協議。
  • 中梵建交曾遭到強烈非議,認為天主教教廷犧牲了天主教的合一。近日梵蒂岡強調,「中國的天主教會所謂『獨立』不是絕對意義上的獨立,並非與教宗和普世教會分離。」在新的關係中,梵蒂岡表示會積極就「主教和司鐸的民事登記問題」與中方尋求共識。求神帶領基督宗教在國內的發展,願福音在國內可以更無妨礙地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