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0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一1~9 週五
斯一1~9

1:1 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
1:2 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的宮登基;
1:3 在位第三年,為他一切首領臣僕設擺筵席,有波斯和米底亞的權貴,就是各省的貴冑與首領,在他面前。
1:4 他把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就是一百八十日。
1:5 這日子滿了,又為所有住書珊城的大小人民在御園的院子裏設擺筵席七日。
1:6 有白色、綠色、藍色的帳子,用細麻繩、紫色繩從銀環內繫在白玉石柱上;有金銀的床榻擺在紅、白、黃、黑玉石的鋪石地上。
1:7 用金器皿賜酒,器皿各有不同。御酒甚多,足顯王的厚意。
1:8 喝酒有例,不准勉強人,因王吩咐宮裏的一切臣宰,讓人各隨己意。
1:9 王后瓦實提在亞哈隨魯王的宮內也為婦女設擺筵席。

淺釋

「亞哈隨魯」史稱為「薛西斯一世」(XerxesI),有趣的是,「亞哈隨魯」這希伯來譯音令這名字聽起來像「頭痛」,大大增添這故事的趣味。「書珊城堡」是故事發生之處,從考古學的發掘可見,那是一個建築群,位於波斯王國的南部,屬波斯王國四個首都之一,王按著氣候和國情,選擇在不同地點處理政務。「坐國度王位」表示權力鬥爭已結束,王已穩坐江山,這從第1節下那國度遼闊之描述以及第3節起那歌舞昇平的景象已可見一斑。亞哈隨魯在位第三年,即公元前483年,王向臣僕炫耀國力,以「擺設宴席」(第3、5及9節)這行動表達出來,而波斯的富裕確實有史為證。這人間最大權力的描述,為以斯帖記掀起了序幕。酒是第7~8節的焦點,它象徵歡樂;「不准勉強人」的規定看來不是「不准勉強人飲」,而是「不准勉強人『不要再飲』」。王后瓦實提為女人另設宴席,一方面顯明男女地位懸殊,另一方面也為下一幕埋下伏線。

反省

當故事發展下去,讀者卻會發現,原來這人間最大的權力不過是第二權,還有一位從沒在以斯帖記被直接提及的,祂的權力在波斯國王之上。由此觀點看來,作者極力描述波斯富強的真正意圖是什麼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9月29日全民佈道日負責統籌的牧者為梁靄庭牧師,活動總主題為「一起Soul動!」。各家及團隊將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五感方面預備不同具創意的活動,讓新朋友整全地經歷神賜給人身心靈的平安、喜樂及滿足。祈求天父賜梁牧師及一眾籌委能有智慧與心力,推動青年團弟兄姊妹傳福音的熱心,讓更多新朋友能認識賜人平安的主,經歷身心靈的洗滌。
  • 舊約聖經滿載叫屬神子民在亂世中安身立命的訓誨和律例,在不同的處境中,叫人仍堅持選擇站在神的一邊。大堂9月及10月將有兩個舊約書卷的研讀課程。9月份由李思敬博士教授,中國神學研究院延伸部主辦的「<歷代志>古經今釋」課程,其中有部份學額可供永光堂肢體報讀;10月份大堂邀請香港神學院副教授鄧瑞強博士前來教授『以西結書的「神學思考」及「靈性關懷」』。請禱告記念,祈求神藉兩位講員適切的教導,帶領眾肢體深入解讀兩卷舊約聖經,從中作信仰思考和反省,並時刻牢記神在歷史中的教導,且活學活用,在紛擾多變的世局中,活出堅實的信仰生命,顯出屬神子民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