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9日, 2019

新約經卷:提前一12~17 週四
提前一12~17

1:12 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
1:13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
1:14 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
1:15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1:16 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1:17 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保羅以「可信」及「值得完全接受」(15節,和修版)來描述基督事件,又常以「給……力量」(12節)(empower)這詞表達基督時刻的幫助和激勵。保羅曾因無知和不信而拒絕基督,更「褻瀆、迫害、侮慢」跟隨主的人(13節),且做得非常落力和出色,所以保羅形容自己是罪大惡極,罪人中無人能及的「罪魁」(15、16節)。他重提這段不堪回首的過去,並不是要表達自責或悔不當初,卻是要強調「蒙了憐憫」(13、16節)。即使保羅認為自己是罪無可恕的人,卻仍蒙基督赦罪救贖之恩,叫他深深體會神的大能,「主的恩是格外豐盛」(14節)。保羅以讚頌結束這小段的信仰自白(17節)。追隨基督使保羅的本性與命運逆轉過來,他的生命見證成為後來信主之人的榜樣,而他的一生也被主使用,成了為基督耶穌的福音事工而盡忠的僕人(12節)。

反省

今天既蒙神的憐憫而有得救之恩,對主耶穌降世及拯救罪人的事是又信又明白,我們在何事上也如保羅般經歷主的加力?我們的信仰經驗成為誰的生命榜樣了?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教會中的團契生活,是信徒活出信仰價值不可缺少的一環。信仰並非獨善其身,乃是在群體中活出信仰價值,並在小組中互相守望、彼此擔當、互相牧養,維繫組員間的生命敬虔。求天父堅固四家青年團契及各團隊的組長,讓他們在群體中作美好的屬靈榜樣,建立組員的生命敬虔,活出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求天父也激勵各團隊的組員,配合組長的牧養方向,共同建立小組成為一個有使命感、喜樂及屬靈的群體。
  • 9月有長者的洗禮,求上主保守是次洗禮的長者,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以他們可應付的方法履行神家一分子的身分;求上主保守仍未受洗的長者肢體,引領他們為洗禮,與主立生命之約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