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2日, 2019

福音書:路十六1~13 週日
路十六1~13

16: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16: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16:3 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16: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
16: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16:6 他說:『一百簍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16: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16: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16: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6: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6: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淺釋

故事中的管家,其實是財主的家奴,因為有才智而被財主委派去管理財產和對外借貸;猶大人向同胞借貸取利從來都被視為不義的。管理財主的財富令管家抽到很多油水,一旦失去這任命,他就要打回原形,於是他把欠債者逐個叫來,擅自減免他們欠債的數目,打好關係,為自己的未來鋪路。管家此舉,得到兩個截然不同的評價:「不義」和「精明」。對於光明之子來說,管家此舉自然是「不義」,對於世界之子來說,用不義的手段來為自己爭好處就是「精明」。
不義的管家的比喻,透視著「今世之子」和「光明之子」完全相反的世界觀。對於今世之子來說,損害他人的利益以保障自己的未來,是精明之舉;對於光明之子來說,把自己的錢財與人分享,才是理所當然的事。耶穌指出,管家的行為是不義的,因為他對主人不忠誠;但「用不義的錢財去結交朋友」這行動,對光明之子應如何去運用金錢,卻很有啟發。今世看重的金錢,常會帶來剝削、欺壓和壟斷,因此在天國是絕對無用的,光明之子絕不應被金錢所捆綁,趁著活在世上的日子,把金錢來幫助窮人和社會上無地位的人,始能在神眼中看為好,保證自己得著「真實的錢財」,就是天國──這就是耶穌所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的意思。

反省

基督徒能夠且能樂於奉獻,象徵著他已掙脫了金錢對生命的捆綁。你如何看待自己在十一奉獻、五餅二魚、普世差傳捐、人助人……奉獻的態度?你看待金錢的態度,表示你是事奉主,還是事奉瑪門?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將於本年十月底重臨香港,主持按牧典禮。在此之前,主理主教還有極繁重的公務及行程。求神賜主理主教強壯的體魄,可以應付繁忙的日程及長途飛行,而仍能不斷從神領受真理的教導與異象,好能帶領本宗派在全球的事工與見證。
  • 總會之「門訓事工部」素來著重分齡牧養,近日他們推出了一些簡單的、以聖經為本的祈禱資料,幫助為人父母的肢體與子女一起按著聖經章節禱告,從小培育子女對聖經各書卷信息的掌握和禱告的習慣。願神激發為人父母的肢體,重視子女的屬靈教育,讓兒女一生行在真理的路上,到老也不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