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3日, 2019

舊約經卷:耶八18~九1 週一
耶八18~九1

8:18 我有憂愁,願能自慰;我心在我裏面發昏。
8:19 聽啊,是我百姓的哀聲從極遠之地而來,說:耶和華不在錫安嗎?錫安的王不在其中嗎?耶和華說:他們為甚麼以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惹我發怒呢?
8:20 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
8:21 先知說: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痛,驚惶將我抓住。
8:22 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
9:1 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

淺釋

本篇是耶利米先知對猶大百姓的遭遇所發的哀歌。耶利米面對百姓所遇的患難,心情極其沉重及憂傷,他對百姓所受的痛苦、損傷及哀痛痛在心頭,為此晝夜哭泣。然而,耶利米所流的眼淚,不單是為了百姓遇到大患難,也是為着百姓竟然心靈昏暗,看不到當下的光景是源自罪──轉拜「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得罪耶和華而來!百姓選擇侍奉外邦的神,導致了一遍荒涼的景象。「麥秋」與「夏令」指全年的農耕收成,
但也未能解除饑荒;先知的話語也未能醫癒百姓的頑疾。先知反問為何沒有「基列的乳香」及「醫生」,實是反映百姓本可以得醫治,就是透過悔改,為己罪痛悔,並再次尋求神話語的光照,使他們的靈性甦醒過來,走向神為他們預備的義路。然而,但百姓卻拒絕這樣做,他們把神的恩典拒於門外。這是何等悲哀的事!

反省

人的自我及自義,往往把神已為人所預備的豐厚恩典拒於門外,神在高天之處也為人所面對的光景而哀慟。讓我們謙卑地在神面前認罪,懷着感恩的心領受神的恩典,叫人知道神的美善與慈愛是無人可及的!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美最高級別貿易談判膠著,兩國關係撲朔迷離,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乃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反覆無常,而特朗普更被中方官員視為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障礙」。談判影響著兩國以致其他國家的經濟與民生。願談判桌上中美雙方的代表能盡快結束緊張的關係,達成對兩國以致諸國最為有利的協議。
  • 中梵建交曾遭到強烈非議,認為天主教教廷犧牲了天主教的合一。近日梵蒂岡強調,「中國的天主教會所謂『獨立』不是絕對意義上的獨立,並非與教宗和普世教會分離。」在新的關係中,梵蒂岡表示會積極就「主教和司鐸的民事登記問題」與中方尋求共識。求神帶領基督宗教在國內的發展,願福音在國內可以更無妨礙地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