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4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一22~25 週二
彼前一22~25

1: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
1:23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1:24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1:25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淺釋

22~23節在原文中為一句句子,主句就是「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這命令,22節上提出實踐這命令的原由,23節則是能夠做到這命令的基礎。「切實」即熱切、強烈、充滿熱情之意。命令中「從心裏」就是指信徒的「人格我」,也就是信徒的「知、情、意」的總和,所以「從心裏……相愛」就是以整個人格力量,包括其悟性、情感和意志都投入在彼此相愛之中。為何要這樣做呢?因為「你們既因順從真理而潔淨了自己的心」。「順從真理」直譯「真理的順從」,可指「以真理為順從的對象」,也可解作「按真理順從(神/基督)」。「潔淨了」是完成式時態,也就是一件已發生、但其影響力繼續持續的事件,指的就是19節中因基督寶血而得救贖。「自己的心」的「心」字,直譯是生命,「自己的生命」又可解作「自己的全人,包括身與心」。

這「潔淨」的效果,就是「真誠的弟兄之愛」,而「弟兄之愛」這個字就代表團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這就是「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的原由。信徒如何能做得到?是因為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把信徒「重生」了。「活潑」即「活着」,也可以解作「使人活着」,換句話說,就是「使人靈性主導的生命得以存活」,而這「靈性生命」是「常存/永恆」的。彼得把神的道比喻為不朽壞的種子,並引用賽四十6~8把神的道與必朽壞的血肉之軀作對比。彼得強調,他所傳給讀者的,正是這永恆的道。

反省

神的道也就是神的話語,能使信徒靈性主導的生命復甦且永遠活着,使信徒能按着真理而順服神,身心全人都得以潔淨,重建信徒與神的關係,並依靠神向罪說不。回想在我們的人生中,神如何以祂的話語來指引、激勵、督責自己,以致我們經歷到神豐盛的恩典?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如果有一天我要住進一所平常百姓或領綜援才能夠付得起的安老院:
    天父,請祢賜我靈活的雙腳,因為我會受不了終日被安排坐在椅子上,放在電視前,被電視節目安排我的每一天。
    天父,請祢幫我能找到一兩個朋友,因為我受不了每天只能跟職員們事務式的交談,我要「人」的關係與同在。
    天父,請祢幫我早早學懂斷捨離,好讓我能夠把我一切珍愛的「家當」收納在那6尺乘5尺的「單人房」內。
    天父,在這一天還未到來,求祢教我去關懷親友鄰舍中,正在院舍裡每天向祢這樣祈求的人。
  • 網絡所傳播的信息泛濫,而且有時真假難辨。除了傳統的文字和圖片,現在還有短片甚至是以「直播」的形式觀看,一方面更能牽動人的情緒,另一方面也讓市民產生已掌握全局的錯覺——但事實上,網絡可能在傳送信息時已作出篩選,而閱讀者並不知情。祈求上主幫助信徒更加覺醒,防止因為誤信那些偏頗的信息而進一步加深自己心中的偏見,以免因此擴大人與人彼此間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