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0日, 2019

舊約經卷:耶卅二1~3上,6~15 週一
耶卅二1~3上,6~15

32:1 猶大王西底家第十年,就是尼布甲尼撒十八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32:2 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先知耶利米囚在護衛兵的院內,在猶大王的宮中;
32:3 因為猶大王西底家已將他囚禁,
32:6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32:7 『你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來見你,說: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這地是合乎贖回之理。』」
32:8 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對我說:「我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來是合乎承受之理,是你當贖的。你為自己買來吧!」我-耶利米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
32:9 我便向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平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給他。
32:10 我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又請見證人來,並用天平將銀子平給他。
32:11 我便將照例按規所立的買契,就是封緘的那一張和敞著的那一張,
32:12 當著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和畫押作見證的人,並坐在護衛兵院內的一切猶大人眼前,交給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巴錄。
32:13 當著他們眾人眼前,我囑咐巴錄說:
32:14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要將這封緘的和敞著的兩張契放在瓦器裏,可以存留多日。
32:15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

淺釋

本篇記載先知耶利米在家鄉亞拿突城買地的經過。當時耶利米先知,被猶大最後一位王西底家囚禁,因他宣告猶大必被巴比倫統治。但事實上,耶利米卻不像假先知只宣講討人歡心的和平信息,他只是看到巴比倫是耶和華神手中的杖,要對祂的子民作出管教。耶利米按耶和華的吩咐,向他的同族的兄弟哈拿篾買地。經文記錄這買賣的過程嚴謹慎重,不單簽了兩分契約,一份作封存;並有先知的書記巴錄在場作見證,過程一絲不苟。這買地的吩咐是呼應耶和華透過耶利米的宣告(耶卅二15)。除了房屋、田地,耶和華的宣告也包括「葡萄園」,葡萄園寓意耶和華的賜福並豐足的應許。耶利米透過這象徵性行動,表達出他對耶和華的信靠,表示將來回歸的時候,他便會有地可耕、有屋可住了!耶利米具體地以他的行動展現出他所宣告之盼望信息。

反省

耶利米買地的行動是基於對耶和華的信,這超越目光讓他看到當下困窘的境況不是恆久的。讓我們求神賜我們屬靈的洞察力,看到從神而來的遠象而以 明天的我活在今天。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美最高級別貿易談判膠著,兩國關係撲朔迷離,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乃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反覆無常,而特朗普更被中方官員視為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障礙」。談判影響著兩國以致其他國家的經濟與民生。願談判桌上中美雙方的代表能盡快結束緊張的關係,達成對兩國以致諸國最為有利的協議。
  • 中梵建交曾遭到強烈非議,認為天主教教廷犧牲了天主教的合一。近日梵蒂岡強調,「中國的天主教會所謂『獨立』不是絕對意義上的獨立,並非與教宗和普世教會分離。」在新的關係中,梵蒂岡表示會積極就「主教和司鐸的民事登記問題」與中方尋求共識。求神帶領基督宗教在國內的發展,願福音在國內可以更無妨礙地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