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二1~3 週二
彼前二1~3

2:1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
2:2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2:3 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淺釋

彼得在上文中形容〈彼得前書〉的讀者是神藉着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所重生的(彼前一3),這段經文就論及這些屬靈嬰孩的餵養與成長的問題。他們要「有所為」,也「有所不為」。有所不為,就是「一切的惡毒」,「惡毒」即「惡事」,是用來形容「邪惡」最普遍的字眼。「一切的惡毒」就包含了後面提到的「惡事」的特例,包括了一切的「詭詐、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詭詐」即以詭計來欺騙人,而「假善」則有「演戲」之意,也就是一個人假冒為善,兩者均是希望藉此來達至某些個人、不純正的動機。而「嫉妒」往往就是在背後說別人「毀謗的話」的原因。這四個「特例」都會破壞信徒之間的關係,妨礙肢體之間彼此相愛。「除去」(脫下衣服之意),比喻這班外邦信徒要把從前那沾滿了外邦人的罪的外衣脫下。「有所為」則是要像初生嬰那樣「愛慕那純淨的靈奶」,「愛慕」就是一個極強烈的動詞,在希臘文七十士譯本詩篇四十二1中,用來形容鹿對溪水的強烈渴望。 「靈奶」這個「靈」字,除了可譯作「屬靈的」,也可譯作「理性的」、 「理所當然」(如羅十二1那樣),又或可譯作「話語的」。上文(彼前一23~25)正提到「神的道」,所以這裏譯作「話語的」更為合理,「靈奶」也就是以「神的道」──即神的話語──作為餵養被神重生的屬靈嬰孩的食物,這食物當然也是屬靈的,以及使人理性得到啟發,生命成長,以致得救。3節引用 了詩篇卅四8,提醒他們亦已嘗過這主恩的滋味──就是「神的道」的甘甜。

反省

我們滿意自己靈命成長的步伐嗎?哪些生命中的「惡事」阻礙了自己的成長?我們是否吸取了太多世俗的教導,以致忽略了神的話語?有甚麼世俗 的、不純正的教導,妨礙你遵行神的話語?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如果有一天我要住進一所平常百姓或領綜援才能夠付得起的安老院:
    天父,請祢賜我靈活的雙腳,因為我會受不了終日被安排坐在椅子上,放在電視前,被電視節目安排我的每一天。
    天父,請祢幫我能找到一兩個朋友,因為我受不了每天只能跟職員們事務式的交談,我要「人」的關係與同在。
    天父,請祢幫我早早學懂斷捨離,好讓我能夠把我一切珍愛的「家當」收納在那6尺乘5尺的「單人房」內。
    天父,在這一天還未到來,求祢教我去關懷親友鄰舍中,正在院舍裡每天向祢這樣祈求的人。
  • 網絡所傳播的信息泛濫,而且有時真假難辨。除了傳統的文字和圖片,現在還有短片甚至是以「直播」的形式觀看,一方面更能牽動人的情緒,另一方面也讓市民產生已掌握全局的錯覺——但事實上,網絡可能在傳送信息時已作出篩選,而閱讀者並不知情。祈求上主幫助信徒更加覺醒,防止因為誤信那些偏頗的信息而進一步加深自己心中的偏見,以免因此擴大人與人彼此間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