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7日, 2019

舊約經卷:哀一1~6 週一
哀一1~6

1:1 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
1:2 她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詭詐待她,成為她的仇敵。
1:3 猶大因遭遇苦難,又因多服勞苦就遷到外邦。她住在列國中,尋不著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狹窄之地將她追上。
1:4 錫安的路徑因無人來守聖節就悲傷;她的城門淒涼;她的祭司歎息;她的處女受艱難,自己也愁苦。
1:5 她的敵人為首;她的仇敵亨通;因耶和華為她許多的罪過使她受苦;她的孩童被敵人擄去。
1:6 錫安城的威榮全都失去。她的首領像找不著草場的鹿;在追趕的人前無力行走。

淺釋

耶利米哀歌的背景,是寫在耶路撒冷淪陷、猶太人被擄巴比倫之時。耶利米先知眼見耶路撒冷聖城一遍荒涼,內心極其悲痛下流着淚寫成這哀歌。整卷哀歌共有五篇,本篇是首篇,比較耶路撒冷昔日的風光,熙來攘往的熱鬧情景,及當下遭毀壞的荒涼慘況。作者以擬人法描述耶路撒冷為一位受苦的「寡婦」失去至愛的丈夫及子女,寓意當時聖城的境況是何等的無助和沒有保障。「進貢的」指附庸國或僕人,對比昔日如王后般的尊貴,身份地位逆轉過來。「親愛的」指從前的盟友,現都成了仇敵。「錫安」即耶路撒冷,現再也無人來守節,居民都被擄到巴比倫,整個城一遍荒蕪、死寂。昔日的「首領」指猶大王西底家,現如被人追趕的驚慌小鹿乏力逃跑。面對國中無君,遍地一片頹垣敗瓦,先知的心情何等哀慟及悲傷。

反省

耶利米先知為聖城的荒涼景況哀哭流淚,今天我們可有為自己的罪而悲哀嘆息?也為所身處的時代和處境向神表達憂愁?讓我們祈求神開我們的眼,看見祂在歷史當中的介入與作為,堅固我們對祂的信心。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中國的宗教政策進一步收緊,已實施的措施包括:不准張貼宗教對聯、拆除十字架、要求教堂內張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標語、刪除「十誡」的第一誡「除我(耶和華)以外,不可有別的神」,近日更要求教堂將「十誡」換為「習近平語錄」。主耶穌早已說,祂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願內地的弟兄姊妹們在種種限制中反而更活出心靈的自由,成為亮麗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