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6日, 2019

福音書:路十七5~10 週日
路十七5~10

17:5 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
17:6 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
17:7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17:8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17:9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17:10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淺釋

「芥菜種的比喻」和「無用的僕人」的比喻初看起來好像並不相關,但兩個比喻相連並讀,就明白耶穌要藉這兩個比喻教導門徒:信心是作成主工的先決條件,但作成主工原是作門徒的基本任務,不能因為自己的成就而自以為了不起,要從中博取人的掌聲。
耶穌指出,只有心存信心的人才能作成主的工,哪怕信心起初的時候只小得像芥菜種,當信心在事上磨練而日漸長大,就能成就非凡的事。接着,耶穌以譬喻來提醒門徒,他們為主作工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期望因此而賺取榮譽。譬喻中的僕人有多方面的才幹,能耕地,能放羊,能料理家務,一身兼數職,當他在外面做完一天的工作,回來後還要照顧主人的飯食。耶穌指出,家奴的職責本來就是一身兼數職,每樣都是分內事;耶穌的門徒更要抱著「我們是無用的僕人」的自覺,做好自己的本分。耶穌這些話,主要提醒門徒要提防自己像法利賽人一樣,以做好事來尋求世上的尊榮。

反省

你可曾藉事奉的磨練來增長信心?又在信心長大後為上主作更大的工?若沒有,請你向上主祈求,使你得著這福分。若曾有這經歷,你在事奉上所取得的成績有否使你自高自大,忘了這原是你的本分?請你謙卑地來到上主面前,承認沒有一刻能夠離開祂的恩典。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 10月來港期間將會向香港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分享「興起2033」(Arise 2033)的異象,盼望能讓香港五旬節聖潔會更具體地配合總會的異象,參與完成世界差傳部為海外教會定立的發展目標。求神使用主理主教,使他能就香港的處境給予適切的指引,讓我們能予以配合,共同拓展教會。
  • 宗教自由是亟珍貴的普世價值。目前全球多國,包括基督教精神深植在文化之內的歐洲各國,皆有宗教自由下降的跡象,許多信仰群體皆受到不公平對待,甚至面對迫害,當中尤以基督教及穆斯林為甚,形式包括設立法律規條、宗教政策,甚至是官員過度執法。祈求神看顧普世的執政者,在政治和利益考慮下仍然尊重人民的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