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4日, 2019

舊約經卷:耶廿九1,4~7 週一
耶廿九1,4~7

29:1 先知耶利米從耶路撒冷寄信與被擄的祭司、先知,和眾民,並生存的長老,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的。
29:4 信上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一切被擄去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如此說:
29:5 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
29:6 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裏生養眾多,不致減少。
29:7 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淺釋

本篇是耶利米先知寫給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人的信,內容與當時主流的信息大相逕庭。當時有先知宣告被擄的日子兩年後便會完結(耶廿八3)。然而,耶利米卻呼籲他們在那裏「蓋造房屋」、「栽種田園」、「娶妻生兒女」、並「生養眾多」,這些都是跨代的工作,即是叫他們在巴比倫安居樂業,生活作息如常,不要想著在短時間內能重歸故土。這表示在耶和華應許之地外,沒有聖殿及禮祭的日子裡,他們仍要如常過活。此外,耶利米先知也要求他們為巴比倫求平安,即是放棄他們一直以來所依仗、所保護的東西,包括神所應許的國土、軍隊、聖殿。這對當時被擄的人來說,實是難以接受!然而,耶和華已為回歸定下時間,耶利米先知的宣告正是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舊有的思想或觀念,為耶和華自己的子民「建立、栽植」一個全新的視野。

反省

耶利米先知的吩咐都是強調生產力的字眼,叫人在被擄的日子努力生活,正是以積極心態來面對逆境,而不意志消沉。讓我們向神呼求,賜我們屬靈的視野,配合神在這時代向我們發出的旨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中國的宗教政策進一步收緊,已實施的措施包括:不准張貼宗教對聯、拆除十字架、要求教堂內張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標語、刪除「十誡」的第一誡「除我(耶和華)以外,不可有別的神」,近日更要求教堂將「十誡」換為「習近平語錄」。主耶穌早已說,祂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願內地的弟兄姊妹們在種種限制中反而更活出心靈的自由,成為亮麗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