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3日, 2019

福音書:路十七11~19 週日
路十七11~19

17:11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
17:12 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
17:13 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
17:14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17:15 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
17:16 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馬利亞人。
17:17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
17:18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
17:19 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

淺釋

治好十個大痲瘋病人的故事,有幾個值得反思的重點:(1)大痲瘋不但是病,更被視為「不潔」;因此患此病者必然被排拒在主流社會之外。(2)大痲瘋治好後經祭司察看的手續很重要,因為祭司的決定直接影響他們能否再次融入主流社會,和到聖殿敬拜神。(3)九個被治好的大痲瘋病人去找祭司確認,理應同時會在聖殿向神呈獻祭禮,因此不能說他們沒有歸榮耀與神。(4)但經文的重點在於:有一個痲瘋病人「看見」自己被治好,「回來」歸榮耀與神。「看見」不是指視覺而言,而是指屬靈的領會。這人領會到耶穌是神恩典和能力的出口,因此他選擇不首先到聖殿敬拜神,而是「回到」耶穌跟前來敬拜神。換言之,在耶穌跟前敬拜神,比起到聖殿敬拜神更重要,因為從耶穌身上「看到」神的臨在。(5)這行動是信心的表現,但經文強調這人是「撒馬利亞人」(混血的猶太人),耶穌口中的「外族人」。耶穌此話沒有貶意,而是強調信心比血統重要,有信心就可以得到神救贖的恩典。

反省

同是得醫治,但當中一個人所得的福分比其他九人豐盛,原因是他不單尋求身體的復元,而是全人的健壯,並人神間心靈的契合。今天我們一同在教會生活、事奉和敬拜,你的屬靈領受比別人豐盛嗎?為甚麼?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 10月來港期間將會向香港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分享「興起2033」(Arise 2033)的異象,盼望能讓香港五旬節聖潔會更具體地配合總會的異象,參與完成世界差傳部為海外教會定立的發展目標。求神使用主理主教,使他能就香港的處境給予適切的指引,讓我們能予以配合,共同拓展教會。
  • 宗教自由是亟珍貴的普世價值。目前全球多國,包括基督教精神深植在文化之內的歐洲各國,皆有宗教自由下降的跡象,許多信仰群體皆受到不公平對待,甚至面對迫害,當中尤以基督教及穆斯林為甚,形式包括設立法律規條、宗教政策,甚至是官員過度執法。祈求神看顧普世的執政者,在政治和利益考慮下仍然尊重人民的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