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0日, 2019

福音書: 週日
路十八1~8

18:1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18:2 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
18:3 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
18:4 他多日不准, 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
18:5 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
18:6 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
18:7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
18:8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淺釋

舊社會以男性為主導,婦人一旦丈夫亡故,就沒有經濟的支撐,更沒有男人為其發聲,常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寡婦三番四次親自向法官伸訴寃情而不受理,反映她得不到有力人士為她出頭,也沒錢去賄賂官員。但可以為她伸寃的,卻是個「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的法官。不懼怕神,表示這人不行公義,也沒有憐憫之心;不尊重人,即是說他是個阿諛附勢,惟利是圖的人。一個沒權沒勢也沒錢的寡婦,面對著一個不行公義,只向錢看的法官,怎樣看也將是一個「死局」。但最後法官竟然處理寡婦的寃情,只因為寡婦經常糾纏,絕不放棄。耶穌借此譬喻指出:神是公義和憐憫的神,而以色列人是祂的選民,豈有不顧祂所愛的子民的苦情之理?若在不義的人間也可以因堅持而有出路,神國到來、公義彰顯之日,是指日可待的。屬神的子民不要灰心,要持定所信,以不懈的禱告等候神國的臨到。

反省

今天我們身處的社會,發生了這一代未曾經歷過的變局。屬神的人要能不灰心,也要能持定所信。請向神祈禱,求神幫助我們為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定下界綫,使我們的言行能彰顯屬神子民的身分,並以堅定的信、不懈的禱告等候神國的降臨。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 10月來港期間將會向香港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分享「興起2033」(Arise 2033)的異象,盼望能讓香港五旬節聖潔會更具體地配合總會的異象,參與完成世界差傳部為海外教會定立的發展目標。求神使用主理主教,使他能就香港的處境給予適切的指引,讓我們能予以配合,共同拓展教會。
  • 宗教自由是亟珍貴的普世價值。目前全球多國,包括基督教精神深植在文化之內的歐洲各國,皆有宗教自由下降的跡象,許多信仰群體皆受到不公平對待,甚至面對迫害,當中尤以基督教及穆斯林為甚,形式包括設立法律規條、宗教政策,甚至是官員過度執法。祈求神看顧普世的執政者,在政治和利益考慮下仍然尊重人民的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