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1日, 2019

舊約經卷:耶三一27~34 週一
耶三一27~34

31:27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把人的種和牲畜的種播種在以色列家和猶大家。
31:28 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這是耶和華說的。
31:29 當那些日子,人不再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
31:30 但各人必因自己的罪死亡;凡吃酸葡萄的,自己的牙必酸倒。」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本篇是落在耶利米書「安慰之書」的段落。耶和華要藉耶利米先知宣告,要與已亡的北國以色列家和國家危在旦夕的南國大衛家另立「新約」。耶和華要把「人的種」和「牲畜的種」播在「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諭意耶和華要重新建立祂的子民。耶和華更要在人的心田「栽植」新的種子,好使他們對耶和華的話語有所渴慕、追求及作出回應。「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是當時流行的說法,指父親作惡,兒子受罰。現在,滿有慈愛與憐憫的耶和華不會追討他們祖先所犯的罪。耶和華要把祂的律法刻在他們的心上,不再刻在石版上,好轉化他們的心思意念,便行出相應的教導來。耶和華期望這群屬祂的民,要牢牢扎根於耶和華的訓誨之上,遵行祂的律例與典章。耶和華與以色列人立新約,表示耶和華對以色列人以往所犯的罪既往不咎,定意要跟祂的子民重新開始。

反省

今天,我們都是與神立新的約。讓我們預備好自己的心田,把神的真道在心中扎根,成為我們的亮光,建立我們、重整我們的生命,以新生命的樣式持守福音真道,為神在這世代作美好的見證。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的宗教政策進一步收緊,已實施的措施包括:不准張貼宗教對聯、拆除十字架、要求教堂內張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標語、刪除「十誡」的第一誡「除我(耶和華)以外,不可有別的神」,近日更要求教堂將「十誡」換為「習近平語錄」。主耶穌早已說,祂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願內地的弟兄姊妹們在種種限制中反而更活出心靈的自由,成為亮麗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