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2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二9~10 週二
彼前二9~10

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2:10 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淺釋

7節提到,「榮譽」屬於「信的人」,而9~10兩節則說明這「榮譽」指甚麼。9節開始有連接詞「但是」,和合本沒有譯出來,表達這兩節經文所表達的,正好與8節中那些會倒下來不信者,形成強烈對比。「族類」可解作「後裔」或「親族」,「被揀選的」強調,一個人能加入這個「親族」,是蒙恩被選上而非自己配得。「君尊」可解作「皇家的」,即「屬於君王的」,也可解作「國度」。「有君尊的祭司」有兩重意義:一是指屬於和服事君王(主耶穌基督)的祭司;一是指祭司的國度,即以「溝通天地」為己任的國度。「聖潔的國度」,「國度」應譯作「民族」,「聖潔的國度」就是從萬族之中被分別出來而獻給神的民族。「屬神的子民」,原文指神所得着、持有和保守的子民。「光明」代表神的榮光,入「光明」就是有神的同在。藉着主耶穌的死和復活,人得以憑信脫離罪權勢的黑暗光景,而得着神的同在——而擁有上述「榮譽」的屬靈群體就是帶着使命,要宣揚主耶穌這卓越和可稱頌的奇妙作為。10節提醒讀者未歸信之前,作為外邦人,沒有這作神子民的榮譽,現在卻因着神的慈憐而得着了。

反省

我們自己的生活樣式和生命品格,與我們所得滿有「榮譽」的身份匹配嗎?我們有否因蒙揀選而常常謝恩?我們有否實踐好溝通天地的使命,以言以行使世人明白神的心意?我們有否警惕不要與世俗的邪惡同流合污?我們有否覺醒要時刻仰賴神的保守看顧?我們有否盡力宣揚主耶穌的奇妙作為,使人因自己的見證而進入光明?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由「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爭議和衝突持續,焦點也由條例的修訂轉移至更廣闊的層面,如事件的調查和執法的問題,以至民主的訴求和法治的維護等等。請為香港眾教會的牧者祈禱,祈求主聖靈光照和引導眾牧者作神學的反省,以致他們在教導和帶領信徒面對這個前所未有的複雜處境時,而是能夠按着真理來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