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4日, 2019

新約經卷:提後三14~四5 週四
提後三14~四5

3:14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3: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3: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4:1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
4: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4:3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4:4 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謬的言語。
4:5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淺釋

和合本把希臘原文「要存在心裡」(14節)一詞的隱意翻譯出來,其他中文譯本譯為「持守」(和修版、呂振中)。保羅以命令的語調吩咐提摩太,勿忘從屬靈長輩學回來的信仰知識和福音信息,並強調「明白聖經」是十分重要。保羅用了一句長句子論述真理的教導怎樣改變信徒的生命。「神所默示」(16節)原文直譯是「神呼出來的氣」,即是神的靈,引伸意思是指聖經是在神的靈啟迪下寫成的,使信徒在信仰人生中有神話語作引導,凡願意按神話語要求去行事為人的,生命路上必不會行差踏錯,前路只會越走越光明,就是保羅所指「都是有益」的意思。保羅提醒提摩太要用聖經牧養信徒,「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16節),即是說要用各種方式引導信徒認識、學習、牢記及宣講聖經,以真理指責在罪中的人,用方法幫助人對付罪,使人遠離罪惡,「教導人學義」(16節)就是指引人重回生命的正軌,以神話語作生命準則,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反省

回想過去別人曾用那段經文「教訓、督責」我們,使我們生命成長;我們又曾用那段經文激勵別人回歸神。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份,代表漫長的生命成長期已進入最後階段。這漫長的日子是為了給各信徒磨練生命品格,讓靈性生命得以不斷成長的機會。求天父激勵青年團四家及各使命團隊眾肢體,懷着敬虔的心把握時機、愛惜光陰,在餘下的日子活出早前所定下的立志。求天父堅固眾肢體的信心,在這歪謬的世代謹守基督真道,持守信仰價值,活出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
  • 蒙神使用,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加利利團的信主人數增長迅速,事奉人手面對龐大的需要,願主激勵更多合適的肢體加入長者隊工的事奉行列,讓長者肢體得到更適切的關顧、幫助、牧養與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