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5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二12~18 週五
斯二12~18

2:12 眾女子照例先潔淨身體十二個月:六個月用沒藥油,六個月用香料和潔身之物。滿了日期,然後挨次進去見亞哈隨魯王。
2:13 女子進去見王是這樣:從女院到王宮的時候,凡她所要的都必給她。
2:14 晚上進去,次日回到女子第二院,交給掌管妃嬪的太監沙甲;除非王喜愛她,再提名召她,就不再進去見王。
2:15 末底改叔叔亞比孩的女兒,就是末底改收為自己女兒的以斯帖,按次序當進去見王的時候,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所派定給她的,她別無所求。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
2:16 亞哈隨魯王第七年十月,就是提別月,以斯帖被引入宮見王。
2:17 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她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
2:18 王因以斯帖的緣故給眾首領和臣僕設擺大筵席,又豁免各省的租稅,並照王的厚意大頒賞賜。

淺釋

經文用了十分委婉的手法,卻是描寫眾女子努力把握她們僅有的機會取悅於王,看能否飛上枝頭,不致於大半生被冷落於後宮之中「活守寡」。「凡她所要的都必給她帶進去」(和修版)就是為了讓她們各出奇謀,務求能獲得王的青睞以致被提名重召。以斯帖「別無所求」,可以從兩個相反的角度理解:一、以斯帖極為被動,不懂得用什麼手段取悅於王;二、以斯帖聰明絕頂,她知道「希該所分派給她的」,必然已是王最喜歡的(不要忘記希該也「喜悅」她;第9節)。無論如何,結果就是以斯帖既得眾人喜愛,又得王的寵幸,並且被立為后;比較第14節的「喜愛」及第17節的「愛」,可見王對以斯帖的感情,不但超過其他妃嬪,更超過了眼目和肉體的情慾。王后的位置懸空了四年多(參斯一3),約在主前479年,終於明花有主。王繼第一章之後,再次擺設筵席;但更勝第一章的是,王的恩澤及於全國,因為他實行免稅。

反省

無論以斯帖是極為被動還是聰明絕頂,她得眾人和王的寵愛是不爭的事實。但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你的人生亦然,一切皆有造物主的心意!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林藝環牧師組織了一支20多人的短宣隊,於十月廿一日至廿九日,前往孟加拉,支援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該地區的宣教工作,其中包括幫助本堂曾捐款興建的一所服事著百多名穆斯林家庭兒童的學校,希望藉此行程不單協助學校的工作,更提供健康基本檢查、電腦設備及校舍基本設施維修的服務。求神使用林牧師帶領短宣隊拉闊屬靈視野,並將主耶穌基督的愛帶給孟加拉受助兒童及當地村民。
  • 郭志榮宣教師將於十月底受按立成為牧師,求主堅固他熱切事奉的心志,竭力將一生擺上,為主牧養羊群,建立神家。
  • 一段屬靈、和諧及親密的婚姻關係是需要夫婦共同努力建立的。兩夫婦在新婚階段的互動、生活習慣的適應、性情的磨合和屬靈生命的彼此建立等等,長遠對於鞏固婚姻生活是十分重要的。大堂為新婚夫婦定期舉辦新婚培育課程去幫助及引導新婚夫婦,課程包括「相愛一生」及「建設性關係」。新一期的課程將於十月及十一月展開。願新婚夫婦積極參與課堂,透過牧者在課堂的教導、分享及牧養,使新婚夫婦能在婚姻的初期已建立紮實的基礎,夫婦同心追求及持守一個高舉基督為主的婚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