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7日, 2019

福音書:路十八9~14 週日
路十八9~14

18:9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18: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18: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8: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8:13 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8: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淺釋

路加一開始就講出了這個比喻的主旨:勿自以為義而藐視別人。比喻的主角為法利賽人和稅吏。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法利賽人明白律法,有好行為,而稅吏則從百姓身上榨取財利,二者之間,義與不義判然。但比喻中的法利賽人處處要抬高自己,用人都看不起的稅吏來跟自己比較,禱告中滿是自義之言,而稅吏則自覺有罪,謙卑地祈求神的憐憫。兩者比較,耶穌的判斷是:稅吏比法利賽人算為義。

耶穌並非否定行義的重要,這比喻的要旨是:外在的好行為須與心裏的敬虔和謙卑相一致,時常檢視自己行事為人得罪神的地方,謙卑地來到神前悔罪、離罪,在神眼中才算為好。人與人之間的比較也並非不重要,要比較,應跟比自己做得好的人比較,努力追求生命長進;自高和自義,只是自欺欺人。

反省

我們常有一個盲點,就是總看到別人的不是,並用別人的不是來凸顯自己的是,流於自義。請來到神前檢視自己待人處事的態度,求神幫助我們謙卑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努力追求生命長進。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 10月來港期間將會向香港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分享「興起2033」(Arise 2033)的異象,盼望能讓香港五旬節聖潔會更具體地配合總會的異象,參與完成世界差傳部為海外教會定立的發展目標。求神使用主理主教,使他能就香港的處境給予適切的指引,讓我們能予以配合,共同拓展教會。
  • 宗教自由是亟珍貴的普世價值。目前全球多國,包括基督教精神深植在文化之內的歐洲各國,皆有宗教自由下降的跡象,許多信仰群體皆受到不公平對待,甚至面對迫害,當中尤以基督教及穆斯林為甚,形式包括設立法律規條、宗教政策,甚至是官員過度執法。祈求神看顧普世的執政者,在政治和利益考慮下仍然尊重人民的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