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8日, 2019

舊約經卷:珥二23~32 週一
珥二23~32

2:23 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歡喜;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
2:24 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
2:26 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2:27 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2:30 「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
2:31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2:32 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淺釋

本篇是約珥書的下半部,是約珥書的安慰信息。約珥書前半部透過蝗蟲之災,帶出神的審判即將要臨到。先知呼籲百姓要真誠悔改,因神對人有恩典與憐憫,神會接納人真誠悔改,重建神人關係。經文一開始展現出一片風調雨順的景象,神的子民都高興歡喜,因為他們再次看見有雨水、有收成,與早前因蝗蟲之災所帶來的破壞成了強烈的對比。這全都是神對祂的子民的恩典作為,神再次確認與以色列民的關係,祂要更新萬事,恢復以色列昔日的美好時光。往後的日子,神的靈會澆灌祂的子民,無論男女老幼、不同的身份,都得著更大的福氣。然而,神也要給天下帶來「血、火、煙柱」,這些都是昔年在埃及所降的災,顯明神的審判。但這也是神施行拯救的時機,只要人誠心悔改,呼求神的名,在列邦中敬拜耶和華,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必然得救!

反省

神本為善,祂對人的恩典與慈愛永存!讓我們呼求神賜我們屬靈的眼目,看透當下艱難的光景不過是短暫的。謙卑地降服在祂的主權當中,仰望及求告神的名,靜候祂復興的作為。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的宗教政策進一步收緊,已實施的措施包括:不准張貼宗教對聯、拆除十字架、要求教堂內張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標語、刪除「十誡」的第一誡「除我(耶和華)以外,不可有別的神」,近日更要求教堂將「十誡」換為「習近平語錄」。主耶穌早已說,祂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願內地的弟兄姊妹們在種種限制中反而更活出心靈的自由,成為亮麗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