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9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二11~12 週二
彼前二11~12

2:11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
2:12 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淺釋

彼得在這裏勸勉信徒要「禁戒肉體的私慾」。「私慾」本身是中性的詞語,可譯「渴求」。那麼,何謂「肉體的私慾」呢?在新約聖經中,「肉體的」與「屬靈的」相對,「肉體的私慾」就是指那些牽引人離開神的慾望。「靈魂」一詞應譯作「生命」,在這裏也可指一個人的「人格我」──即「知、情、意」的總和。「肉體的私慾」與人的「知、情、意」戰爭,也就是要蒙蔽人的良知,扭曲人的情感,動搖人的意志,從而拆毀人的生命。彼得提出兩個理由,為何信徒要禁戒這些慾望。第一,信徒是寄居的客旅,也就是說,信徒要追求一個更美的目的地,就是神的國度;而既然信徒屬於神的國度,信徒就要堅守神國度的要求,履行自己在神國度中的召命。而「肉體的私慾」則使人走相反的路,遠離神的國度。第二,禁戒「肉體的私慾」就是最好的方法,以具體的行動使那些毀謗信徒的謠傳不攻自破。「鑒察的日子」既可解作「神賜福施慈愛的日子」,但也可作「神審判的日子」──跟隨神的人將得着「神賜福施慈愛」,遠離神的人自然要面對神的審判。

反省

請思想有甚麼肉體的私慾一直在牽引着你,以致你干犯了一些明知是神不喜悅的事?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由「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爭議和衝突持續,焦點也由條例的修訂轉移至更廣闊的層面,如事件的調查和執法的問題,以至民主的訴求和法治的維護等等。請為香港眾教會的牧者祈禱,祈求主聖靈光照和引導眾牧者作神學的反省,以致他們在教導和帶領信徒面對這個前所未有的複雜處境時,而是能夠按着真理來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