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二19~23 週五
斯二19~23

2:19 第二次招聚處女的時候,末底改坐在朝門。
2:20 以斯帖照著末底改所囑咐的,還沒有將籍貫宗族告訴人;因為以斯帖遵*末底改的命,如撫養她的時候一樣。
2:21 當那時候,末底改坐在朝門,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惱恨亞哈隨魯王,想要下手害他。
2:22 末底改知道了,就告訴王后以斯帖。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報告於王;
2:23 究察這事,果然是實,就把二人掛在木頭上,將這事在王面前寫於歷史上。

淺釋

「第二次招聚少女」目的何在,學者們也無定論,也許只是為末底改揭破兩位太監的陰謀提供背景。可以肯定的是,已成為王后的以斯帖對末底改言聽計從,與前王后瓦實提的抗命成為強烈的對比。「正如受他撫養的時候一樣」(和修版)是個重要的提示,因為以色列女子出嫁前聽命於父親,出嫁後卻應聽命於丈夫,老來便聽命於兒子,但以斯帖卻仍忠於養父。此外,兩位理應忠於王的太監,卻為沒有交代的原因對王動了殺機。末底改之所以能竊聽兩位太監的陰謀,也許是因為他們用自己的鄉談,不為意末底改竟能聽懂。以斯帖亦如實地向王稟報,她的消息乃從末底改而來,因此末底改在王面前記了一功,卻未獲報賞;這對日後猶太民族得救最為關鍵,因為波斯人十分重視賞罰分明,榮與辱是波斯、希臘以致羅馬世界最為重視的價值。「被掛在木頭上」是整個故事的另一重要橋段,連末底改也將會面臨這威脅。波斯人主要以此將犯人示眾,以收威嚇之效。

反省

在以斯帖記從來沒有「登場」的神,一直在引領猶太的歷史與命運。但猶太人要怎樣活,方能配合神的計劃呢?這也是我們今天要回答的問題:在這大時代,我們要怎樣活,方能配合神的計劃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林藝環牧師組織了一支20多人的短宣隊,於十月廿一日至廿九日,前往孟加拉,支援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該地區的宣教工作,其中包括幫助本堂曾捐款興建的一所服事著百多名穆斯林家庭兒童的學校,希望藉此行程不單協助學校的工作,更提供健康基本檢查、電腦設備及校舍基本設施維修的服務。求神使用林牧師帶領短宣隊拉闊屬靈視野,並將主耶穌基督的愛帶給孟加拉受助兒童及當地村民。
  • 郭志榮宣教師將於十月底受按立成為牧師,求主堅固他熱切事奉的心志,竭力將一生擺上,為主牧養羊群,建立神家。
  • 一段屬靈、和諧及親密的婚姻關係是需要夫婦共同努力建立的。兩夫婦在新婚階段的互動、生活習慣的適應、性情的磨合和屬靈生命的彼此建立等等,長遠對於鞏固婚姻生活是十分重要的。大堂為新婚夫婦定期舉辦新婚培育課程去幫助及引導新婚夫婦,課程包括「相愛一生」及「建設性關係」。新一期的課程將於十月及十一月展開。願新婚夫婦積極參與課堂,透過牧者在課堂的教導、分享及牧養,使新婚夫婦能在婚姻的初期已建立紮實的基礎,夫婦同心追求及持守一個高舉基督為主的婚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