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1日, 2019

新約經卷:提後四6~8,16~18 週四
提後四6~8,16~18

4: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4:16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4:17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
4:18 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提後四章被喻為是保羅對提摩太的最後訓示,語重深長地提醒他身處的時勢所要面對的危機及應要持守的態度,保羅更以自己一生事主的經歷作為後來者的榜樣。「澆奠」(6節)是舊約獻祭時的一個舉動(參民十五1~10),保羅以獻祭奠酒的情景作比喻,表述他的生命將要結束,而他是把自己一生奉獻給神的,仿如獻祭中的奠酒,澆在燔祭上而散發出香氣,作馨香之祭獻給神。「打過了」、「跑盡了」、「守住了」(7節)一連三個動詞描述保羅怎樣堅守信仰到底。他像全力以赴的戰士,以生死對決的心懷打屬靈的爭戰,又像運動員不畏艱苦也要完成賽程,更一生忠誠地遵行神的道,即使面對各樣艱難,也努力不懈地完成神所交託的一切事工。「冠冕」希臘文有「環繞」的意思,「公義的冠冕」(8節)引申意思是因人行神眼中所看為正的事,而以喜悅環繞他。保羅深信基督再來之日(8節),愛慕基督的人也必和他一樣得著神的賞賜,豐盛的生命,就是神所預備的「公義的冠冕」。

反省

保羅一生為使福音傳開而忍受苦難,就在生命行將就義前,仍堅定地宣稱:「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17節)、「……主必救我進他的天國……」(18節)今天活在紛擾,真道混亂的世代,讓我們先安靜下來,重新走近神,意識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使我們能作出跟保羅一樣的信仰宣告,持定福音使命,渴慕「公義的冠冕」。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份,代表漫長的生命成長期已進入最後階段。這漫長的日子是為了給各信徒磨練生命品格,讓靈性生命得以不斷成長的機會。求天父激勵青年團四家及各使命團隊眾肢體,懷着敬虔的心把握時機、愛惜光陰,在餘下的日子活出早前所定下的立志。求天父堅固眾肢體的信心,在這歪謬的世代謹守基督真道,持守信仰價值,活出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
  • 蒙神使用,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加利利團的信主人數增長迅速,事奉人手面對龐大的需要,願主激勵更多合適的肢體加入長者隊工的事奉行列,讓長者肢體得到更適切的關顧、幫助、牧養與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