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日, 2019

福音書:路十九1~10 週日
路十九1~10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19: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19: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19: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
19:5 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19: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
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淺釋

稅吏長撒該的社會地位備受當時社會的爭議。富有的猶太人普遍受到社會的尊重,撒該雖然富有,卻是替羅馬人收稅並從中漁利,他愈富有,就愈反映他的不義,因此人們都視他為罪人中的一分子。耶穌卻接納罪人,勸導他們悔改,如今耶穌來到耶利哥,撒該定意去見耶穌,經文藉撒該克服困難去見 耶穌的經歷,反映出撒該有悔改的心和行動;雖然文中沒有一字提到撒該的 悔改。
首先,撒該因為生得矮不能在人群中看得見耶穌(有學者甚至指出這暗示群眾不接納撒該在他們當中),就跑在前頭爬上桑樹,此舉表明撒該渴望看見 耶穌,要聽耶穌的恩言。撒該果然得到耶穌的接納,並要在他家作客住宿。
第二,撒該當着耶穌和眾人面前承諾把他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又償還四倍給曾被他勒索的人。這反映撒該因為作稅吏而被社會大眾所唾棄,不承認他是選民的一分子,但耶穌無條件的接納,令撒該深受感動,並生出悔改的心和行動來。於是耶穌當著眾人說:今天救恩臨到這家,即是:在眾人面前把 撒該被剝奪了的神子民的身分恢復過來。

反省

有甚麼未曾處理的罪一直是身為基督徒的你的一根刺?你如何藉具體的行動 來反映你的悔改之心?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在10月27日向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三個區會的傳道同工分享了「興起2033」(Arise 2033)在美國本土及世界各地的目標和實踐進度,而香港五旬節聖潔會在未來日子也會盡力配合。求神激發世界各地五旬節聖潔會的領袖,給他們異象、熱心、智慧和魄力,好能發動弟兄姊妹全情投入地實踐這宏大的福音異象。
  • 「未得之民」(UUPG——Unengaged and Unreached People Groups)是廣為人知的宣教術語,其定義則為:「一個尚未建立起能向內部人民傳福音的本土化基督徒團體的群體。」按此定義,「未得之民」多是「沒有活潑的教會,沒有當地的屬靈領袖,沒有自己語言的聖經,也沒有福音資源」的。要向他們傳福音,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財力。求神供應和呼召祂的工人,使福音得以遍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