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4日, 2019

舊約經卷:哈一1~4,二1~4 週一
哈一1~4,二1~4

1:1 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
1:2 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
1:3 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
1:4 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2:1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
2:2 他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
2:3 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2:4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

淺釋

哈巴谷書的開始,是一連串向耶和華發出的質問──為何惡者當道,公義(或譯「公理」)不彰?先知面對眼前猶大國所行的惡,不禁向神發出哀嘆,神的沉默要到幾時呢?雖然猶大國經歷由約西亞王帶來的宗教改革,但耶和華所頒下的律法、所建立的禮序看來已經崩壞,不能彰顯神的公義了!
哈巴谷面對當下的境況,他作為時代的先知,深信要在「瞭望臺」、在「城樓上觀看」,盡忠作溝通天地的守望者,靜候耶和華的回應。耶和華清楚地透過哈巴谷向猶大百姓宣告,祂並非對惡視若無睹,對彰顯公義坐視不理。人看來好像是遲延了,但耶和華卻叫人要憑信耐心等候,因祂自會按祂的時間與方式作出回應。耶和華教導當時的人,怎樣處於惡人當道的時勢,就是要離棄惡人惡事,決心行義人之路。耶和華對惡是零容忍的,不論是猶大國還是巴比倫,惡人定要對所行的惡負責,他們必會遭耶和華的懲罰。義人就是遵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耐心等候耶和華應許的實現。但這並非閒懶渡日的呆等,卻是要與神與人建立合宜忠誠的美好關係,在惡的時勢中仍能活出信靠神的生命樣式,定能存活見證耶和華公義的彰顯。

反省

哈巴谷所面對的境況與今天相似,我們都是活在神的應許與實現之間。求天 父堅固我們的信心,懷着盼望等候的心,在當下惡者的權勢當道中能依靠神 以善勝惡,不行惡人的道路,以信心等待神公義的彰顯。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內地學者審視中國社會狀況,提出有四個主要問題:一、社會高度分化和固化,即貧富不均,權力架構漸見僵硬;社會極端思潮泛起,左與右的分歧擴大;社會組織體系不健全,城鄉分割,城市內部也分割,更嚴重的是信任度不足(食物、藥物等);社會創新活力不足,受限於戶籍制度、金融信用體系、財稅體制等。上述問題的形成和改善均非朝夕的事,求神憐憫,讓國家各級領導層均能有所省悟與作為,能對症下藥,促進國家的進步。
  • 有從事研究中國內地福音事工的機構指出,內地一些歷久不衰的事工有四個共通點:一、低調,不會大肆宣揚;二、本土,由國內教會及同工主導,境外單位予以配合;三、靈活,以使命目標為本,靈活調整,不限於某時某地;四、關係,合作夥伴關係持久,互相信任。願中港兩地的教會能從這些經驗中獲得啟發,有智慧地在國內不同地方的處境中有效地傳揚福音。